离石区:奋力谱写跨越赶超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乡村振兴 梁美丽摄

宝峰山 梁美丽摄

吕梁华为云数据中心

离石区“三新五大”产业转型发展大文旅项目发布暨招商会 梁美丽摄

新龙重工机车制造 梁美丽摄

矿用电缆生产 任建忠摄

大美离石人向往 任建忠摄

吕梁离石:奋力谱写跨越赶超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四区”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迈进新发展阶段的“第一个五年”,是离石实现赶超跨越的黄金窗口期,实践证明,离石区创新驱动引领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绿色生态宜居区、以人为本首善区“四区”建设思路,高度契合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符合离石发展实际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十四五”期间,离石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把“四区”建设作为“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战略定位。  建设创新驱动引领区。聚焦“六新”突破,用好全省转型综改和能源革命两块金字招牌,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度挖掘创新潜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经济体系,全面构建有利于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业潜力有效激发、创造动力竞相迸发的创新生态,引领全区创新发展。

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发挥东邻省会太原、西连陕蒙的区位优势,加快建设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物流集散地。结合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区三园”布局,大力培育“三新五大”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金融、仓储物流、信息技术等生产性服务业,招引集聚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走出一条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新路。  建设绿色生态宜居区。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三大污染综合防治,同步加快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进一步健全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促进自然资源集约节约,着力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净、河畅岸绿的美丽离石。

建设以人为本首善区。坚持办好民生实事,让教育成为最有竞争力的事业,让养老成为最幸福的民生工程,让就业成为幸福生活的最大引擎,让社区成为离石最亮的招牌和名片。

全面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营造与首善地位相称的发展环境和现代城区,努力打造展示吕梁风貌和代表吕梁形象的对外窗口。  围绕“四区”建设,离石区今后五年的具体任务将以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核心,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离石样板”;做强“三新五大”产业,努力蹚出资源型地区转型“离石模式”;推动“三区联动”,着力打造品质更高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强力实施“四大民生工程”,着力打造吕梁山上最宜居宜业、最和谐幸福的“首善之区”;坚持“三个一体推进”,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碧的宜居家园;扭住“三个关键”,努力打造晋西北最重要的创新洼地;发挥“三个作用”,努力打造更高层次的开放型发展格局;扎实推进“三零”创建,着力当好“平安吕梁”“守门员”,实现“一个目标、五个走在前列”。  “一个目标”即:“十四五”期间区域经济综合实力进入全市一流,跻身三晋强区。结合2035年远景目标和全省高质量基础上的高速度发展要求,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55亿元,年均增长9.8%;固定资产投资达到69亿元,年均增长10.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25亿元,年均增长1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5亿元,年均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0亿元,年均增长6%;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3%、10.7%。  “五个走在前列”即:在全面提升党建水平上走在前列。“五型机关”建设持续推进,城市示范社区提质扩面,市级农村“五星级”党组织占比达到35%以上,形成一批叫得响可推广的党建品牌,积极创建全省基层党建示范区。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走在前列。基础产业迈入中高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两个融合”取得重要进展,“三新五大”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力争进入全市前三。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前列。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大气、水、土壤质量稳步提升,绿色产业体系和绿色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在社会治理上走在前列。“法治离石”“平安离石”建设深入推进,“自治、共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党建引领+全科网格”的基层治理模式更加完善,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将初步形成。在民生改善上走在前列。“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教育、社保、医疗、住房等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居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提升。在此基础上,各方面工作都要高点定位,努力在全省全市创先争优。

“三新五大”产业,努力蹚出资源型地区转型“离石模式”

“三新五大”产业是离石区“十四五”后发赶超的重要支撑和“六新”突破的关键所在。“三新五大”产业符合离石实际,统筹了强区与富民,兼顾了传统产业、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的协调发展,必须坚定不移持续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离石特色的转型新路。

持续推动“三新”产业改造提升。新能源方面,要加快推进1400万吨煤炭产能的智能化清洁利用,大力发展以光伏、风电、氢能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积极推动大唐山西离石200MW光伏发电、国华风电离石100MW光伏发电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广规模化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全区风电、光伏装机规模达到1000MW。

新材料方面,要大力发展以特种金属、煤基、新型建筑、新型电子等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支持中磁尚善高性能软磁复合材料精深加工、年产50万吨高品质铜(铝)线材生产线项目,积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和新型显示材料。新装备方面,要大力支持离石电缆、新龙重工发展以电线电缆、煤矿机械装备等为重点的新装备产业,向高端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迈进。

加快推动“五大”产业提速增效。大数据方面,要积极和市经开区合作,充分发挥吕梁“天河二号”高性能计算和吕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的技术支撑作用,加快推动华为大数据园区、数据中心建设和大数据运用,引进培育一批数据管理公司,发展数据标注产业,打造技术领先的大数据示范区。

大文旅方面,要按照“两心两带三板块”的发展布局,积极打造信义康养小镇和于成龙廉政文化主题公园2大国家品牌,离石健康旅游综合体等3项省级示范项目,千年、白马仙洞等4个高级景区,高家沟红色小镇、彩家庄民俗文创小镇等5个旅游小镇,信义乡村会客厅等6个网红打卡地,打造莲花池文创街区,持续擦亮黄河板块“吕梁人家”离石文旅品牌。

大农特方面,要以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为突破方向,以“一心、六群、两区、一特”为重点,树好离石区“黄河农事”农产品公共品牌,对全区乃至全市愿意参与加入的所有功能食品,实行统一认证赋码、统一检验、统一包装、统筹销售,为周边县市建好市场,形成功能多样、业态丰富的城郊型农业发展新格局。

大健康方面,要立足“信义十三里、里里康养地”,在大文旅产业和大农特产业发展中嵌入大健康元素,按照“一镇四基地”布局和“1+N+N”模式,加快推进大健康产业园区、康养结合养老院、产教融合大健康平台等项目落地,着力构建以区养老服务中心为骨干、街道养老综合体为支撑、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微型养老院、农村幸福院为基础,“医、护、药、食、养”一体的大健康全产业链,叫响“健康离石·康养之都”品牌。

同时,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后疫情时代公共卫生能力提升项目建设,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大商贸方面,促进传统商贸服务业优化升级,打造世纪广场、吕梁学院两个高品质商圈,支持以国贸市场为核心的家居装潢商业集聚区、以凯鑫数码广场为核心的电子产品商业集聚区、以泰化物资城为核心的建材商业集聚区,大力发展专业特色市场,推动以龙凤大街为轴心的商贸服务综合体建设。提升天源物流中心、福多多食品仓储物流中心等项目,新建吴城铁路专用线仓储物流项目,在交口街道布局集汽配汽修、智能货运、配套服务为一体的货运服务区和汽贸物流园。通过商贸与物流“双轮驱动”,力争把离石区打造为晋西重要的商品集散和物流节点城市。

积极推动转型项目落地见效。“三新五大”产业发展,必须转化为一个个转型项目才能落地。要大力招商引资,抢抓新发展格局和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机遇,积极对接省市有关部门和市经开区,抓实项目的谋划、争取、储备,每年每个产业拿出2-3个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好项目。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坚持项目审批“零障碍”、项目服务“零距离”、项目建设“零干扰”,对已经谋划的项目要抓紧落地建设,已经开工的项目要抓紧投产达效,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各类项目齐头并进、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

历史总是在继往开来中谱写,事业总是在接续奋斗中成就。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离石区将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创新的举措,在全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生动实践中奋力谱写离石跨越赶超新篇章! (山西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