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头条丨温州鹿城构建亮丽法治风景线

给你精彩

等你关注

4

14

江拥千年塔法融万众心

温州鹿城构建亮丽法治风景线

《法治日报》记者 陈东升 王 春

《法治日报》通讯员 章志義

“江拥千年塔,法融万众心”,东海之滨,瓯江之畔,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因法治而美丽。

在鹿城区,无论是信步小区庭院、穿梭旧城古巷,还是游玩公园广场、集聚文化礼堂,法治文化充盈满目,法治气息扑面而来。

“七五”普法期间,鹿城区紧盯“聚合力、抓特色、树品牌”三大目标,聚焦“壮大力量、丰富载体、增强实效”三大任务,将法治思维、法治理念、法治服务贯穿法治鹿城、平安鹿城、文明鹿城建设。

聚焦关键群体

开启精准普法新模式

“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作为温州主城区,鹿城具有雄厚的轻工产业与发达的民营经济,外来务工人员数量不可小觑,如何保护这些“新温州人”的权益也成了关键。

在外来人口集聚的鹿城区总部经济园,鹿城区着力建设“新温州人法治文化家园”,布置有法治漫画墙、法治楹联、法治石碑等法治文化景观。

“新温州人法治文化家园既是矛盾纠纷调解现场,又是法治文化宣讲中心,每年都有千余名新温州人在这里接受普法教育。”鹿城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海云告诉记者。

“每年春节前后,是新居民离乡、返乡的高峰期,也是鹿城普法宣传的重要时期。”张海云说,每年春节时期,在火车站、劳务市场等地,鹿城都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以劳动者讨薪为重点,宣传法律援助、劳动保障等法律法规,增强新居民权益保护意识。

未成年人是社会的未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便是增强了未成年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和运用法律自我保护的能力。

在鹿城区青少年综合性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每年平均有两万余名学生开展实践课程。此外,鹿城还依托开学第一课、主题宣传周、毕业典礼、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不定时在校园内开展法治图片展、模拟法庭、警示教育、互动体验等各类法治实践。

针对企业,鹿城持续深化普法服务,调研企业学法需求,开展“法律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等专项法治宣传行动,组织开展法治巡演进园区、法治流动课堂进企业,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去年疫情期间,鹿城整编“温州市28条”“鹿城区35条”等多项惠企政策,借“万名干部进万企”“千名干部联千村”行动送入企业,以“全方位环绕”+“走访投递”形式宣传《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

善借社会力量

奏响全民普法大合唱

鹿城区群星艺术团原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民间艺术团体。2017年,在鹿城区普法办大力扶持下,区法治宣传艺术团在群星艺术团挂牌成立。

艺术团成员们来自本土,心怀普法,他们围绕中心工作,取材群众身边故事,自编自演小品“农家乐”“钓鱼”、群口快板“选好村干部 走上幸福路”、三句半“村级换届是大事”等语言类节目,宣传“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村社换届选举等政策法律法规。他们借“文艺”的台,唱“普法”的戏,牵手当地群众唱响法治歌,真正让政策法规走进群众心间。

“借力民间艺术团队,以最朴素的语言说学逗唱,把晦涩难懂的法律法规传递出去,相较于冷冰冰的法条,更受群众喜爱,普法宣传效果也更好。”鹿城区普法办主任周密说。

“七五”普法期间,鹿城区大力开展社会化大普法“六优”培育行动,推动各种社会力量投入全民普法、全民守法实践。

厚植瓯越沃土

助推普法之风吹满城

正所谓“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去年9月,“普法夜市”携着民法典在温州城市会客厅——印象南塘再次“开张”。

南塘风貌街古戏台区域,三句半《民法典来啦》、相声《婚事新办好》、快板《说一说民法典》等精彩的法治文艺节目轮番上演;白鹿洲公园互动游戏区,普法大富翁、击鼓寻“法”、法律知识问答等人气爆棚。

“普法夜市受月光经济启发,是鹿城区探索亲民性普法的重要举措。”周密介绍说,“普法夜市”自2020年7月推出以来便受热捧,时有居民群众向属地社区打听下一场活动时间,还有一拨忠实粉丝争先报名做普法志愿者。

2020年12月,鹿城区宪法主题园正式揭幕开园。这座主题园位于温州市区瓯江路,与江心屿遥遥相望,总景观覆盖规模约105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

“这座宪法主题园建设得很漂亮,庄重而不失亲切感。以前觉得宪法离我们很远,参观了这座主题园后,才发现宪法精神渗透在我们身边的点点滴滴。”市民林艺绵告诉记者。据了解,宪法主题园开园后呈现普法、教育、纪念、宣誓等功能,让宪法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借助江心屿景区影响力,鹿城区在摆渡口建成月光码头普法宣传带。“未来,鹿城还将进一步深入挖掘瓯越传统文化元素,将普法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并依托法治公园、法治楼宇、法治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成为鹿城一道亮丽的法治风景线。”张海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