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绣花针绣出新时尚 碧桂园助力东乡非遗走向世界

央广网广州4月14日消息(记者 张胜强)“没想到刺绣不仅能赚钱,还能走出国际,赢得尊重!”再次登上国际T台,绣娘杨梅兰自信了很多。很难想象,在这之前她只是一名农村妇女。

4月13日,“天才妈妈X东乡绣娘”公益品牌亮相上海。模特们精美时装上展示的400多块绣片,都是杨梅兰等50余名来自甘肃省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的绣娘用12个日夜绣制而成。

东乡绣娘走秀。(央广网发)

公益时装秀以“民族等于潮流”为设计主题,将东乡绣娘的民族传统绣片与现代电脑印花及绣花结合贯穿整场发布。

“以前对未来没有特别大的向往,但现在东乡刺绣让生活有了色彩,也有了生活的底气。”绣娘马色麦说,刺绣给她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国际时装周让我看到了刺绣的无限可能,也看到了生活的无限可能。”

除了公益时装走秀,本届上海时装周还有非遗艺术展,通过体验活动、网络直播的方式展现了甘肃东乡的东乡刺绣、四川阿坝州的羌绣、河北丰宁的布糊画、贵州丹寨的蜡染等9种非遗手工艺的历史和工艺特点。

东乡刺绣非遗传承人马阿西也展示刺绣技艺受关注。(央广网发)

“双面绣以正反面一致为最佳,这种绣法一般用最细的绣花针,绣的时候尤其要控制针脚的起落方向。”53岁的绣娘马阿西也为嘉宾们介绍东乡刺绣的“双面绣”技法。

2018年,返乡扎根创业青年马箫箫邀请马阿西也出山,加入刺绣工坊。勤劳而踏实的马阿西也不仅通过刺绣摆脱了贫困,还供家里四个孩子上大学读书,是当地家喻户晓的“学霸母亲”。

2021年上海时装周。(央广网发)

活动现场,碧桂园通过国强公益基金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用于支持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东乡刺绣项目。

国强公益基金会捐赠仪式。(央广网发)

据了解,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自2018年帮扶东乡以来,一直联动东乡县人社局、妇联,组织开展刺绣培训班,为刺绣产业输送骨干人才,目前21期刺绣培训班累计培训绣娘逾千人。截至目前,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还联合中国妇基会,已累计采购、帮销近10万件刺绣产品。

碧桂园在东乡县开展刺绣培训。(央广网发)

2020年,东乡刺绣产业枢纽“天才妈妈·梦想工坊”公益项目落地甘肃省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总面积达1125㎡,集生产、运营、培训、展示、交流为一体,打造为展示东乡文化和扶贫成果、东乡刺绣产业的示范和交流体验基地。

东乡刺绣产业枢纽。(央广网发)

经历了市场、时尚洗礼的东乡绣娘们,正努力为演绎中国非遗手工艺之美、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