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江苏省滨海县天场镇是一方拥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热土,是盐城铁军精神的重要发源地,也是红色文化的传承地。从大革命到土地革命,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一批又一批天场优秀儿女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惊天动地的红色经典,锻造了天场人民的铮铮铁骨,涌现了戴秉义、陈海峰等革命烈士。这些都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宝贵资源。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天场镇积极挖掘整合全镇红色资源,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的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布局红色线路,用足红色资源。立足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打造徐丹村的滨海红色文化纪念馆、烈士墙、烈士馆、抗日雪耻碑,天沟村的天赐沟29位无名烈士墓,马套村的坎冈河东岸姚木清烈士墓,秉义村的戴秉义烈士纪念碑等红色资源,让党员干部充分感受天赐场红色文化魅力。每一个红色资源都作为党员干部考察、学习、体验于一体的红色基地,让党员干部依托这些红色线路采取“去程讨论、现场感受、回程总结”的教学模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依托红色阵地 用好红色载体。天场镇大力强化宣传阵地作用,通过农村小广播、村道景观宣传栏、制作了爱国主义教育墙体画,制作大型户外公益广告5个,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依托滨海红色文化纪念馆这个红色载体,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结合的方式,积极传播红色文化,“走出去”方面,以红色文化纪念馆为阵地,成立新时代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队,积极指导各教育基地主动“走出去”,义务为中小学开办革命英烈讲座、专题报告会等。2021年以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后为天场中学、秉义中学等20余所中小学举办各类讲座、演讲16次,受教育群众和青少年8500人次。“请进来”方面,天场镇热情接待镇以外各方面人士来天场镇参观红色文化纪念馆,2021年以来,天场镇先后接待县招商服务中心、县委统战部、社会组织各阶层人士、强侍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盐城市司法局等多批次人员参观红色文化纪念馆,接受革命精神教育。

开展红色教育,用活红色基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天场镇整合梳理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利用支部讲堂、道德讲堂、主题党日等平台开展红色文化专题讲座,鼓励各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演讲比赛等方式向学生开展红色文化宣讲教育。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结合机关干部例会、每月20日大党课等活动展开专题教育,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活动,让党员干部牢牢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把红色文化纳入“三会一课”,上好“红色党课”,组织机关干部阅读经典、搜集红色箴言。深入开展学习臧在新、田守尧、戴秉义等烈士事迹活动,在活动中,全镇党员干部共入户走访2200多人次,征求党员群众的各类意见和建议100多条。在2021年清明节期间,天场镇组织机关干部、村主要干部到戴秉义烈士陵园开展祭奠缅怀革命先烈,让党员干部深切感受到革命先辈的无私奉献和牺牲精神。从革命传统精神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党员干部奉献精神、奋斗精神,更好地为天场镇谋发展、为群众谋福祉。

通讯员 陈冬平 梁娟 吴超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记者 张冰晶

校对 盛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