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遗迹、延续文化,仁和区回龙湾洞穴遗址保护改造工程通过验收

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历史遗迹,让历史文化得到延续,仁和区文物保护中心于去年向省文物局申请专项资金20万元,对仁和区布德镇民政村回龙湾洞穴遗址保护范围周边环境进行保护改造,具体改造情况怎样呢,一起来看。
图片
近日,由市文物局、仁和区文广旅局等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验收组,对仁和区布德镇回龙湾洞穴遗址保护改造项目进行了验收。验收组认为,主控项目及一般项目均符合设计及相关要求,施工质量较好,验收合格。据了解,该项目于今年1月20日开始施工,3月20日完工,对遗址大门、石围墙门、木栅栏门、原有步行梯、原有围栏进行了改造升级和保护修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回龙湾洞穴遗址是一处旧石器时代晚期洞穴遗址,出土了大量的细石器、砾石石器以及骨化石等,距今2.1-1.5万年,1991年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遗址年代跨度较大,文化堆积保存完整、连续,遗物遗存丰富,文化面貌独特,填补了川西高原地区旧石器时代晚期考古学文化的缺环,对于研究我国西南地区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转化,以及探索西南地区中石器时代文化存在的可能性,提供了丰富的材料和重要线索。此次保护改造工程的实施,将能更好地保护利用历史遗迹,让历史文化得到延续。下一步,仁和区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加强对辖区内各类文物的保护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