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丨农历三月三,安化人教你一口吃掉春天!

农历三月初三这一天,安化县家家户户都有吃地菜煮鸡蛋的习俗。

4月14日,在安化县乐安镇团安村,村民卢杏红正用地菜(荠菜)煮着鸡蛋。摄/罗霄

4月14日,安化县烟溪镇双丰村村民清洗刚挖回来的地菜。

农历三月三,安化县仙溪镇华天村一位老人在认真清洗鸡蛋。

红网时刻益阳4月14日讯(记者 王新凤 通讯员 吉凤英)今天是农历三月三,古称上巳节。在这一天,安化县家家户户都有吃地菜煮鸡蛋的习俗,有句老话流传至今,“三月三吃地菜煮鸡蛋,一年不头昏”。

4月14日,安化县马路镇马辔市村村民用地菜煮鸡蛋。

4月14日,安化县奎溪镇角塘村开展“关爱老人,三月三地菜煮鸡蛋”活动。

今年的春天似乎格外漫长,连绵的春雨已经下了一月,但这丝毫不影响许多安化人寻春撬地菜的积极性,他们叫上三五亲友,欢天喜地跑到野外杂草丛中,觅得那一口最清甜的春日滋味。

安化人用地菜煮鸡蛋时,习惯将生姜、红枣与一起鸡蛋煮服。等地菜的清香与鸡蛋完美融合,迫不及待地捧着碗嘬上一口地菜水,红枣的清甜混着微微发苦的地菜,瞬间盈满喉舌。

4月14日,安化县大福镇柳严村村民打着雨伞去田间采摘新鲜地菜。

4月14日,安化县大福镇柳严村村民三月三地菜煮鸡蛋成品。

“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地菜也叫荠菜,是春天里一种很常见的植物。中医学认为,荠菜性味甘、凉入肝、脾、肺经有清热止血、清肝明目、健脾利尿消肿等功效,荠菜可全草入药,因此,采摘的时候一定要连根拔起,因为荠菜的根能“主治目涩痛”。

4月14日,安化县龙塘乡每家每户都在扯地菜煮鸡蛋。

4月14日,安化县烟溪镇双丰村村民在家用地菜煮鸡蛋。

听老人们说,在农历三月初三吃荠菜煮鸡蛋,除了看重荠菜和鸡蛋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以外,还有图一个好彩头的寓意。荠菜和“聚财”谐音,因此人们觉得,在农历三月初三吃荠菜煮鸡蛋,还有聚财的好彩头,所以农历三月初三吃荠菜煮鸡蛋的习俗也就因此流传至今。

荠菜,走过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填充了人们饥饿的胃,又走入我们当下的生活,不仅满足我们的口腹之欲,也蕴含着遥远的回忆和生命中的温暖。

4月14日,安化县乐安镇团安村的卢宇卓小朋友手捧着妈妈做的地菜(荠菜)煮鸡蛋,满心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