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第二水厂即将建成投用

广汉市第二水厂的建设进度目前已完成90%,项目主体结构基本完工,现阶段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及设备安装工作,厂区场平工程也在进行中,预计今年7月底完工。

此前,广汉市城乡居民用水主要由三星堆水厂及部分乡镇水厂集合供水,水源来自鸭子河及地下水。由于河水流量小、地下水位下降,导致水量小、水质不稳定,加之城市管道老化,供水能力仅3.5万立方米/天。为缓解用水缺口,提升广大市民用水质量,广汉市委、市政府筹划投资5亿元,建设第二水厂。

广汉市第二水厂位于向阳镇同兴村向新路北侧宋家大院,占地约110亩,取水点位于青白江粟米堰。整个项目分为引水、水厂及输水管道3个重要工程,供水规模近期10万立方米/天,远期20万立方米/天,将满足广汉市中心城区50万人口生产生活用水的急迫需求。

为保证第二水厂项目的水源品质,工程选取了成都平原优质的岷江水系作为原水水源,通过整治原粟米支渠,新建输水渠道、节制闸等方式,从源头保证了水质品质。同时,通过采用抗震性能好、耐腐蚀、稳定可靠的球墨铸铁管材质作为主供水管,保证了水源输送品质。

据了解,由广汉市水利局负责的、为广汉市第二水厂配套的引提水工程目前已全面完工,整治原广兴电站尾水渠1480米,新建输水渠道3085米,铺设两根DN1400引水管620米至新建水厂,引水渠具备了通水条件。引水渠的输水规模是按照新水厂后期扩容至20万立方米/天进行建设。(王路娇 记者 张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