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教育系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高潮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罗艳)近日,沅江市教育系统以“五大红色系列”活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高潮。该局还专门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小组,出台了《沅江市教育系统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列出了党史学习任务书。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积极响应,通过“听、说、读、写、走”等系列红色活动,重温红色历史,“知所从来,明所去处”,在红色讲座中聆听党史,在红色故事中了解党史,在红色记忆里学习党史,在征文比赛中书写党史情怀,在红色教育基地里感恩时代。

一是聆听红色讲座,让伟大事业“不绝于耳”。各级各类学校以“特色思政课”为抓手,强化党史教育。3月17日,沅江市职业中专开展“学党史 两重温”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聆听讲座受洗礼;3月19日,芙蓉学校组织师生到沅江市老干中心聆听老党员的红色讲座;4月7日,南洞庭实验学校举办“学党史 感党恩”红色讲座,全体师生共上一堂课;4月9日,玉潭学校以“四史”教育为核心开展主题班团活动。

二是诵读红色故事,让伟大事业“深入人心”。不少学校以“红领巾广播站”“校园电视台”“国旗下讲话”“微信公众号”“抖音视频”等方式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让党史教育“深入人心”。南洞庭实验学校以“有声故事、红色记忆”声情并茂叙述动人故事、英雄壮举;政通小学以“政小朗读者”诠释红色故事,慰藉师生心灵;沅江一中以“新闻三十分”为载体,洞悉时事,关注生活,讲述身边红色故事;琼湖中学以“校园广播站”为平台,说党史、讲经典、学榜样,让红色故事红遍校园。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近100所学校开展诵读比赛约120场,讲述红色故事时长约300分钟。

三是观看红色影视剧作,让伟大事业“尽收眼底”。各级各类学校利用周末开展红色影视教育,让党史教育鲜活生动。阳罗中心校、新湾中心校、城郊中心校、南大中心校等学校倡导党员干部收看《觉醒年代》,全方位了解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时代风云,更加直观地回顾历史,感怀先烈,让时代风云、党史历程“尽收眼底”。

四是书写家国情怀,让伟大事业“催人奋进”。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以“TA改变了我”为主题的“学习强国”平台征文活动,推送上稿数十篇。政通小学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有奖征文比赛,师生共写家国情怀;芙蓉学校开展“红色家书载忠魂,纸短情长激担当”的主题征文活动,分低年级、中年级、高年级三组,以独特的书信体方式抒发爱国爱党情怀,学生积极性高涨,共收到书信稿180多封。南洞庭实验学校以给军人的一封信为题开展征文活动,学生踊跃参与,抒写个人感受,表达对军人的崇敬与礼赞。玉潭学校、政通实验学校正积极开展“青春向党 时代向上”征文活动,为建党100周年浓情献礼!

五是开展红色活动,让伟大事业“扣人心弦”。各级各类学校通过红歌唱响校园行动、瞻仰英雄纪念碑、重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省党史陈列馆等方式进行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3月22日,普丰学校开展“唱红歌 颂党恩” 红歌唱响校园活动,《社会主义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北京的金山上》《歌唱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色歌曲唱响校园,歌声激越,师生精神状态饱满。3月25日,胭脂湖中心小学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清明扫墓活动。4月初政通小学、莲花塘学校、芙蓉学校、新湾中学、新湾中小等学校以不同形式瞻仰烈士陵墓、重走红色教育基地,让党史教育“扣人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