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健康宝鸡”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岐山县召开

4月13日,宝鸡市“健康宝鸡”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岐山县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市健康委副主任李瑛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韩景钰主持。

会议组织参加了全国爱卫会全国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暨推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工作会议,现场分别观摩了岐山县健康机关、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村庄、健康家庭和健康主题公园建设等6个示范点位。下午,召开了“健康宝鸡”建设推进会。会上,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市健康办主任许海峰通报了2020年以来健康宝鸡建设情况,并从八个方面安排部署2021年健康宝鸡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岐山县交流了健康岐山行动建设经验,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妇联以及金台区、扶风县政府分别围绕各自工作重点进行了表态发言。

副市长、市健康委副主任李瑛对去年以来健康宝鸡和健康岐山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全面推进健康宝鸡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肯定成绩,提高站位,坚定抓好健康宝鸡建设的信心和决心。李瑛指出,抓好健康宝鸡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的有力保障,各县区、市级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抓好健康宝鸡建设的重大意义,积极投身到健康宝鸡建设各项工作中来,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

二是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扎实推进健康宝鸡行动各项重点工作。李瑛强调,一要大力普及健康科普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二要全力推进各类健康项目建设,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补齐我市公共卫生体系短板;三要持续丰富活动载体,充分依托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努力构建大健康工作格局,实现健康宝鸡共建共享;四要着力打造特色亮点,总结推广各行各业和基层好经验、好做法,培育先进典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五要紧盯年度重点任务,切实抓好健康宝鸡行动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并持续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群众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推动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大防线;六要建立完善监测评估机制,加强对监测指标体系进行运用和评估,确保健康宝鸡行动130项考核指标、27项主要考核指标年度指标任务如期完成。

三是统筹兼顾,系统推进,抓好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李瑛要求,一要切实抓好疫情防控,要把新冠疫苗接种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头等大事,尽快提升能力,加强宣传引导,确保实现应接尽接;二要全面深化综合医改,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强化内部管理和外部治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促进“县镇一体、镇村一体”,助力提升基层能力;三要扎实抓好“一老一小”,要加强妇幼健康,也要保障好老年人健康;四要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切实为健康宝鸡行动有序推进提供有力保障。李瑛要求,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大力营造社会氛围,持续强化督导问效,奋力推动健康宝鸡17个专项行动取得更大成效,以健康宝鸡建设优异工作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后,李瑛一行前往健康村庄堰河村调研指导健康村庄建设情况。

各县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市委组织部等37个健康宝鸡建设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市卫健委相关领导、副调研员,17项行动及8类细胞相关科室负责人;市直医院负责人;各县区卫健局局长;岐山县各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县委宣传部等24个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县级医疗卫健单位主要负责人共约140人参加会议。

(二三里编辑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