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吸引全省文旅局负责人来株?攸县“门前三小”很吸“睛”

红网时刻4月14日讯(记者 颜洪 通讯员 李茂春 张坚煜)4月14日上午,湖南省公共文旅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培训班在株洲市开班,14个市州文旅局分管领导和公共服务科科长,图书馆文化馆馆长等近100人参加培训。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今年,湖南省将重点实施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乡村公共服务“门前十小”示范工程建设和示范性旅游厕所创建工作等10大项目。
图片
会议现场。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尚斌,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鹏,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胜跃出席会议。
图片
攸县“门前三小”。
培训班通过考察攸县新市镇丁家垅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攸县春联街道办事处山背社区沙坪组“门前三小”服务点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现场学习该县“门前三小”建设经验。该县目前已建成“门前三小”676个,并成为2020年湖南唯一一个入选第二批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
攸县“门前三小”筑就“文化粮仓”,家门口的诗和远方。培训会现场,长沙市、株洲市、永州市分别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市级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效能建设、门前三小工作经验、新建小区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进行了汇报交流。
图片
“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颁奖现场。
会上,还颁发了2020年全省文化旅游志愿服务先进单位和个人荣誉证书。株洲市文化馆志愿分队、株洲市天元区古典舞志愿者协会俏丽人艺术团获“最佳志愿者服务组织”;株洲市阅读联合会、芦淞区“民星学苑”公益培训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株洲石峰区田心街道北岭社区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
图片
“最佳志愿工作者”颁奖现场。
会议表示,株洲市高度重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发展,着力打通基层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坚持重心下移建设施,推动服务网络全覆盖,“门前三小”工程成为国家第二批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文艺创作方面,涌现了一大批精品力作,以歌剧《英雄》为代表的“株洲声音”唱响全国。文化服务方面,株洲先后培育文化服务品牌项目60余个,“e线送书”“周周乐”“株洲全民阅读月”“湘江边上的旧书摊”等文化品牌影响深远。韵动株洲综合文旅体云平台、智慧文化岛等,成为运用“互联网+”打造“文化阵地”的成功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