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秀屿:日最高接警20起!森林草地火灾高发期,重在防范!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4月14日讯 据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报道 今日,秀屿消防救援大队发布森林草地高火险防范安全提示。据了解,今年入春以来,秀屿区降雨稀少、天气干燥、草地枯黄,极易发生火灾,加之秀屿地处沿海、大风天气多,一旦发生草地火灾,蔓延速度快,如不及时扑救,将酿成严重后果。
图片
此外,随着春耕大幕的拉开,林牧区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生活用火明显增加,2021年1月1日至今,秀屿消防救援大队共接到草地、树木火灾报警187起,当日接警最高近20起。
眼下正值森林草地高火险关键期。为此,秀屿消防救援大队特提醒广大市民:在野外,切记不可随意遗留火种,要杜绝乱丢烟头、烧垃圾杂草、燃放鞭炮等野外用火行为。要增强防灭火意识,加强源头防控,坚决遏制因人为原因引发的森林草地火灾。
图片
秀屿区四新消防救援站一级消防士吴超超介绍,如果在森林中遇到山火,最重要的就是躲避最危险的火环境;其次是快速转移避险,在接近和躲避山火时一定要留意观察周边环境,寻找可供利用的安全避险区域,如水塘、空旷地带等,当火势突变,可快速转移到这些安全区域中进行避险;如果在大火出现眼前、避无可避的危机情况下,可以考虑冲越火线。可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保持呼吸,找一个最小的火线穿越过去,进行避险。
图片
吴超超说,遇到初期发生的森林草地火灾,可选择直接灭火法与人工扑打法。直接灭火法是指使用灭火器具使火停止燃烧;人工扑打法是使用常用的扑火工具如树枝条、扫把、拖布等,扑救初期火灾。 (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宋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