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雨花之治|志愿网格员向正湘:居民“贴心人”,细“治”入微

编者按:雨花一张“网”,小事不出“格”。坚持“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多元参与、共建共治”思路,长沙市雨花区走出了一条精细化管理、信息化支撑、精准化服务的新路子。红网推出《网格·雨花之治》专题报道,提供可借鉴的具体实践,探索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的有效路径。

雨花区井圭路社区志愿网格员向正湘(右)在工作中。

向正湘解决社区疑难杂症。

红网时刻记者 胡芳 长沙报道

“一个人,一方格,一双腿,穿梭在楼栋之中;一个包,一支笔,一个本,记录着社情民意;一张嘴,一双眼,一身本领,一个团队,提供着全科服务。”这就是长沙市雨花区井圭路社区志愿网格员向正湘工作的缩影,网格是他的工作阵地,居民是他的服务对象。

一股“傻劲”, 敲开邻居“心门”

起初,有人说他“傻”,竟然傻乎乎地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走家串户采集信息。搬进南城印象小区不久,向正湘就发现邻居们大多数是上班族,白天很难碰面,城市钢筋水泥中推开窗来能感受到鸟语花香,但走下楼来却感觉环境陌生。为了寻找“远亲不如近邻”那种相互扶持和关爱的场景,向正湘联合小区一些热心肠收集邻居信息、筹备业主联谊会。无论是疫情还是全国人口普查,为了保证网格内的信息详实准确、不漏户、不漏人,他带头跑遍了网格内的楼栋,把汗水洒在了网格内的每寸土地上,做到了网格内家庭情况清 、人员类别清,也正是这股“傻劲”,敲开了小区居民的房门也敲开了大家的“心门”。

一双“慧眼” ,发现居民诉求

带着孩子在小区散步,眼尖的向正湘远远看见篮球场地面有一条细细的裂缝,乍一看好像没什么,心细的他把此事记在心上。每隔几天,他就去现场看一眼,看看有什么变化,再围着周边转一转。果不其然,一个多月后,这条裂缝变宽了,不远处的护土墙也开裂了。向正湘第一时间与社区取得了联系,社区网格长迅速与物业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反复与开发商的反馈、沟通、协调,最终开发商投入数十万元对篮球场地面与护土墙进行了修复整改。如今篮球场地面恢复如新,小朋友们可以开心地在这里蹦跳、玩耍,老人们可以安心围着空地散步锻炼。

一身“技能” ,贴身服务居民

一直以来,小区舞蹈队因为经常聚集在中心花园跳舞,产生了噪音,导致邻里矛盾突出。通过多次走访与协调,向正湘积极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多从邻里和对方角度考虑,同时联合社区与物业、开发商进行协调,最终协调一处地下车库作为临时舞蹈点,既满足了老年人的运动休闲需要也确保了其他居民的休息。前不久,向正湘接到邻居的电话,反映小区4栋202室主卧卫生间多次返水,业主多次反馈,物业工作人员多次疏通处理,但是没有解决根本性问题。得知情况以后,网格员向正湘向社区网格长汇报,并联系业委会、物业等几方联合实地勘察,发现问题根源,针对4栋202室下方架空层主排水管进行改管处理,让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得到了该户业主的大力认可和称赞。

“大家生活在同一个小区,抬头不见低头见,本来就是相处和睦的邻居,没有太多矛盾。我帮着劝解两句,帮忙出出主意,双方就能达成一致意见。”向正湘说,“邻里之间有些纠纷在所难免,平时看起来好像没什么,但是越积越久就可能引发大问题,所以只要有居民找到我们,都会想办法劝导他们。社区居民和睦共处是我们网格员的职责,也是我们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