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jek和Tokopedia敲定180亿美元合并协议 成立新公司GoTo

图片
腾讯科技讯 4月14日消息,印尼打车软件和支付巨头Gojek与当地最大电商平台Tokopedia已敲定180亿美元合并协议。据悉,两家公司将成立名为GoTo的新公司,预计交易将于本月完成,Gojek将持有GoTo 60%的股份。
按照协议,GoTo的最高管理层将由两家公司高管共同组成,包括Gojek的联席首席执行官安德烈·索利斯托(Andre Soelistyo)和凯文·阿卢维(Kevin Aluwi),以及Tokopedia首席执行官威廉·塔努维贾亚(William Tanuwijaya)和总裁帕特里克·曹(Patrick Cao)。
GoTo将提供涵盖乘车、电子商务、外卖、支付和物流等服务,这些服务也都是两大平台的核心业务。另有报道称,Gojek据说持有GoTo 60%的股份,Tokopedia控制着剩余的份额。
自2021年初,在Gojek和Grab的合并谈判破裂后不久,关于Gojek和Tokopedia合并的传言就开始流传。许多观察人士当时警告称,Grab和Gojek的合并可能会因为垄断行为而引发抵制,而Gojek和Tokopedia的服务似乎是互补的,而且不会引发反垄断调查。
例如,Tokopedia将获得Gojek的物流资源,以获得更高效的递送服务。而Tokopedia的商家可能有机会向Gojek支持的数字银行Bank Jago寻求融资。合并将增强两家公司的实力,使它们在与Grab和Sea旗下电子商务部门Shopee等对手的竞争中处于更有利的地位。
Gojek和Tokopedia都没有就成立GoTo事宜置评,但两家公司此前已经多次暗示他们可能会合并。例如,Tokopedia在其最新的斋月广告中向Gojek致敬。在广告中,Tokopedia的包裹由Gojek递送。
Gojek和Tokopedia是印尼最成功的两家科技创业公司,估值分别为105亿美元和75亿美元。Gojek有大约200万司机合作伙伴和90万中小企业商家,而Tokopedia声称其市场上有990万商家。
在此之前,Grab宣布通过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Altimeter Growth Capital合并上市。这笔交易将使Grab的估值达到396亿美元,这是印尼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SPAC合并上市交易。
Grab预计其股票将在未来几个月在纳斯达克交易。除了Grab,GoTo、Traveloka和Bukalapak等其他东南亚科技巨头,也在计划于今年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