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小小杨树苗 致富好“钱景”

青山起伏树葱茂,曹村镇里风光好。生态建设是林业发展之本,产业是林业发展之基。埇桥区曹村镇巧做绿色文章,推动林业产业化经营,培育壮大苗木特色产业,逐步实现由“卖土地”向“卖生态”的转变,绘就全面小康的生态底色。
近日,记者走进宿州市博缘林业发展有限公司,许多工人正在忙碌工作着,切割、分拣、装袋、杀菌一系列流程下来后,树苗就可以静候客户。公司负责人戴子良告诉记者,每天来自周边省市的车辆都会来拉树苗,销售很是不错。戴子良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育苗专业户,靠着敢为人先的精神,务实的干事作风,在实践中探索出无絮杨树的育苗技术,带动乡邻增收致富。2014年,戴子良流转土地1200多亩,起初研究银杏栽培和繁育,销路不好,没有见到回头钱。他主动转型升级,瞄准埇桥区板材及家具产业的发展优势,改种杨树。林农增收致富,愁的是门路,想的是技术。2016年,他从江苏南京林业大学引进两个品种进行试种。培育无絮杨既可作为经济苗木,又可作为绿化苗木,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运用新技术扦插树苗,种苗的质量稳定,公司苗木远销山西、甘肃等地。无絮杨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一年纯利三四百万,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种植3000多亩。致富不忘乡邻,戴子良的公司日常用工40多人,多时可达100多,全是周边的乡亲们,而且多是当地贫困户。
企业通过深加工,提升了林木附加值,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让乡亲们在绿色致富路上越走越广阔。近年来,曹村镇两委从资金、政策等方面,加大对于具有发展前景的经营主体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促进当地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全媒体记者:关帅
新媒体编辑:崔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