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区法院问诊“僵尸企业” “接力”化解营商矛盾纠纷

为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月13日,任城区法院召开了市直商务系统“僵尸企业”破产案件管理人工作调度会,对商务系统“僵尸企业”破产案件处置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王爱新院长,宗华东副院长出席会议,破产合议庭成员、16家“僵尸企业”破产管理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采取逐案汇报、个案诊断、综合研讨、分类总结等方式进行,针对职工债权确认、企业审计、资产评估和预计终结时间进行了全面把脉。会前和会后,王爱新院长和宗华东副院长,在总结前期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就信访稳定、清算技巧、职业规范和素养等对管理人提出整体规划和具体要求,确定了当前工作重点和下步努力方向。

自2020年6月起,任城法院介入并积极参与全市43家“僵尸企业”处置工作,2020年11月6日,集中受理了30起济宁市商务系统下属“僵尸企业”破产清算案件。工作中,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中院的指导,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创新机制,全力助推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实行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工作机制。根据企业资产和债权债务清理情况对企业进行分类,并分别适用简案速裁、普案快审和繁案精审程序,分梯次审理各类案件。目前已适用前两个程序审结14件。

二是实行破产合议庭为主,院领导和资深庭长参与审判的大审判工作机制。在确保破产审判专业化的同时,提高了破产审判职业化进程和审判效率。

三是实行月通报工作机制。安排专人专项统计,为每个案件建立台账,设置时间表,倒排日期,每月通报,定期督导,推动工作高效开展。

四是实行府院联动日常工作机制。依托市委市政府,推动建立了涵盖法院、工商、税务、社会保障、国资、城投等部门参加的专班工作机制,搭建了常态化的沟通、协调平台,为“僵尸企业”处置奠定了牢固的组织基础和机制保障。

来源:任城区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