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张“黄牌”警告!三部门约谈34家互联网企业

近日,阿里巴巴因一张182.28亿的巨额罚单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这张自中国实施反垄断法以来最大的一笔罚单显然给隔岸观火的其他互联网平台敲响了“危”的警钟。
就在4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联合召开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要求充分发挥阿里案警示作用,明确提出互联网平台企业要知敬畏守规矩,限期全面整改问题,建立平台经济新秩序。如果之前的天价罚单算是亮起“黄牌”,那么这次会议的主旨就是一张升级版的“黄牌”警告,也是一张即将拿出的“红牌”。
早在去年11月,市场监管总局就曾发布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同时约谈了27家互联网平台巨头。而今天召开的指导会,同样约谈了34家互联网平台代表,此前被约谈的27家也悉数在列。所谓“勿谓言之不预”,如果去年的反垄断指南是一场“吹风会”,那么这次的指导会就是一场“落实会”。
中国互动媒体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数字文化产业工作组组长包冉向记者表示,今日召开的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可以算得上是“精准打击”。何为精准打击?首先会议“一针见血”的指出了目前互联网平台所存在的问题,包括强迫实施“二选一”、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掐尖并购”、实施“大数据杀熟”、漠视假冒伪劣、信息泄露等多项重大问题。其次会议对下一步互联网平台治理重点进行了非常明确地要求,即“五个严防”和“五个确保”:严防资本无序扩张,确保经济社会安全;严防垄断失序,确保市场公平竞争;严防技术扼杀,确保行业创新发展;严防规则算法滥用,确保各方合法权益;严防系统封闭,确保生态开放共享。
同时,会议要求各平台企业要在一个月内全面自检自查,逐项彻底整改,并向社会公开《依法合规经营承诺》,接受社会监督。市场监管部门将组织对平台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整改期后再有发现平台企业强迫实施“二选一”等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从重从严处罚。
包冉表示:“此次召开的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可谓是互联网平台监管史上的里程碑事件。这也在侧面的告知各大互联网平台,在享受政府对平台宽容扶持的同时,不应该一味地漠视规定的存在,否则将受到严重处理。主动自查自纠,才是正确的选择。”
正如包冉所说,会议特别强调,加强对平台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规范治理,并不意味着国家支持和鼓励平台经济的态度有所改变,而是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尊重平台经济发展规律,进一步发挥平台经济的重要作用,建立公平竞争、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和谐的平台经济新秩序,推动实现平台企业更加充满活力、线上消费更加便捷优质,平台经济更加繁荣有序。
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也表示,反垄断是为了中国数字经济时代立规矩,互联网平台公司要成为数字社会的基础设施,不能“诸侯割据”建护城河从而阻碍社会创新。针对阿里巴巴的反垄断并非针对特定企业,而是全行业的一次影响深远的行动,正式开启了互联网的下半场。预计,各平台企业会引以为鉴加快整改,从而实现各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实现经济要素的自由流动,打破互联网大平台构建的流量藩篱,这次三部门联合行政指导会非常及时,给出的具体要求也相当清晰,将会起到很好的效果,利国利民也利企。
只有知敬畏守规矩,全力维护好平台经济新秩序,才是平台繁荣发展的生存之道。毕竟,任何一个互联网平台都不会想收到那张“红牌”。
作者:王禹蓉
责编/版式:范范
校对:舒文琼
审核:申晴
监制:刘启诚
今年517即将有“大事”发生
敬请关注
图片
我就知道你“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