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镇沅县人民法院跨域立案“一小步” 便民利

为更好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减少人民群众诉累,切实实现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县人民法院依托微信小程序“云南移动微法院”,积极推进跨域立案服务,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4月1日,在镇沅务工的苏某某向本院提起民事诉讼,登记立案过程中发现本案本院无法定管辖权(属景谷县人民法院管辖),为切实减少当事人诉累、避免两地来回奔波,立案庭工作人员在征得苏某某同意后,登录“中国移动微法院”平台指导其现场填报相关起诉材料,与景谷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对接联系在线立案,并受该院委托当场向苏某某送达受理案件材料。

跨域立案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打破受理案件传统模式,“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得以实现。运用这种模式,人民法院对当事人提交的起诉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后,即可通过“云南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模块为其提交跨域立案申请,移动微法院平台随即将该立案申请推送到管辖法院的办案系统,管辖法院审查通过即可将受理结果反馈回移动微法院平台,办理方法院即可将管辖法院上传的法律文书向当事人进行当场送达,15分钟内即可完成跨域立案。

今年,县人民法院收到异地当事人提交的网上立案申请56件、已审核通过并立案45件,作为协助法院收到当事人提交的跨域立案申请40件、已协助管辖法院完成立案23件。

县人民法院为切实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和成果应用、更好提供跨域立案服务,先后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和配套措施,落实硬件配套,强化宣传引导、诉讼指引,指定专人负责,确保成果应用。同时,先后聘任3名特邀调解员,依托“云解纷”“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用好用活现场调解、在线调解、电话调解等多种方式,诉前调解和矛盾纠纷化解速度明显加快,各方当事人自愿、争议不大、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案件,当日即可委派调解,最快当日、最慢30日内即可快速调处解决纠纷。

2021年以来,县人民法院诉前委派调解案件59件、调解成功47件、成功率80%、平均办案时长4.81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来源:镇沅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