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黄平县:“红色管家”引领移民社区治理新模式

图片
近年来,贵州省黄平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移民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为搬迁群众提供全方位的“红色温暖”服务,让居民省心、放心、安心,赢得了搬迁群众的广泛赞誉。
完善组织体系创建“红色标杆”
“我们在移民社区通过党支部搭建‘红色管家’治理平台,把党建工作‘绣花针’的‘万根线’穿引在环境整治、矛盾纠纷等社区治理的之中,有效破解移民社区治理难题。”冷水河社区主要负责人说。
图片
黄平县按照“支部建在小区、小组建在楼栋、党员中心户在单元”要求,在5个移民社区设置5个社区党支部,从县直机关选派7名党员干部到移民社区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配备专职党务干部13名,登记管理党员142人;选举产生居民会委员19名,配置楼栋小组长岗位38个,实现“哪里有搬迁群众,哪里就有党组织”100%全覆盖。
由社区党支部牵头,组织社区工会、妇联、团委、少工委和“两新”等群团组织15个参与建立“红色管家”党群服务队伍,积极组织社区党员、党员志愿者、帮扶干部、网格员、入党积极分子等“社区脑细胞”加入“红色管家”,全力打造“红色管家”移民社区治理品牌。
搭建协商平台破解治理难题
“我们党群联席议事平台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固有形式,前几天,1号楼的消控室瘫痪,我们就组织‘红色议事团’一起商量解决方案。” 新州镇横坡移民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学峰说。
黄平县移民社区在党支部领导下,“红色管家”充分利用党群便民服务中心搭建的社区党群联席会,建立党员问事、居民说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决议公开和结果公开的协商议事平台,通过每周“公益日”开展移民社区“民意收集-跟踪督促-反馈评价”活动,解决民生“关键小事”。
 黄平县在社区党群联席会基层上,探索开展“红色议事团” “红色智囊团”“红色邻居”等红色系列活动,并引入“一检一警一法”制度到“红色管家”,在5个移民社区搭建“两室一站”(检察联络室、警务室、法官工作站),引导群众依靠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有效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开展多元服务延伸治理触角
 “每个星期我们党支部都会组织‘红色管家’成员开展一次大扫除志愿服务,保证社区绿化带、路面的整洁。同时,帮助搬迁群众扭转这些不良习惯。”谷陇镇苗岭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天鸿说。
图片
在黄平县移民搬迁社区,随处可见身穿红色马甲、戴红色袖套的“管家”在自己的“红色”责任区里穿梭。
图片
黄平县围绕便民服务、矛盾纠纷、环境卫生、文化活动等内容,“红色管家”服务队为每位成员划定“红色阵地”责任区,建立党员联户制度、便民服务限时办结等工作制度,并拓展延伸到“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希望小课堂”等特色平台,第一时间搜集社区群众民声民意、回应百姓诉求,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切实增强1“裂变”为N的效果,形成“红色管家”队伍“放射式”服务格局。
图片
同时,“红色管家”还将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到场率、志愿服务次数、结对帮扶户数、建言献策、反映问题等作为党员积分管理、支部星级评定、年末支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今年来,黄平县“红色管家”服务队共开展志愿活动52场次,服务群众568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92起。
作者 | 曾昭松
编辑 | 金虹杰 潘虹
网络编辑 | 潘丽珍
编审 | 赵军 杨正洪
核发 | 杨德
✩✩✩✩✩
得分:82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