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顺: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护林员技能培训

红网时刻湘西4月14日讯(通讯员 杜韭韭 覃慧英)为增强保护区护林员护林管护能力,促进全能素质水平提升,4月14日至16日,永顺县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辖区护林员开展为期三天的技能专业培训。

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永顺县东南部,辖10个行政村88个村民小组103个自然寨,总面积为24800公顷,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三部分,其中核心区占地9933公顷,有珙桐、红豆杉、伯乐树、银鹊树等43种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植物,还有金钱豹、云豹、白颈长尾雉等36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纯天然资源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很有代表性、典型性和独特性,生物丰富多样,森林生态系统完整。

据悉,该区现共有护林员151名,主要职责是管护武陵山脉中段亚热带低海拔常绿阔叶原始次生林,维护珍稀多样性野生动植物生态完好。针对小溪保护区生态护林员年龄架构大及文化层次不均等特殊性,此次对护林员技能培训采取理论+实际操作模式,就护林员职业道德培养、生态护林员管理细则、护林路线巡查、栽植管理、林业法律法规与政策、森林防火预防与扑救、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及防治方法等内容,进行点对点、面对面授课,使护林员受益颇多,并增强了他们全面学习与实践,履职尽责搞好本职工作的坚定决心与信心。

近年来,湖南小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思路,突出生态保护发展核心主题,着力强化护林队伍建设与管理,依法、规范、科学提升保护区护林员队伍素质与潜能,建立健全生态护林员管理、护林管护质量检查考核、护林队伍定期培训和护林巡护要素管理等森林管护制度,已初步打造出一支森林管护铁军,确保了保护区平安健康稳步发展。下阶段,保护区将进一步强化护林员管理制度,激发护林员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以工作本职为己任,服务于辖区工作大局;搞好管护区森林资源巡护记录台账和日志,重点地块加强重点管护,依法制止管护区内非法行为;加大护林防火知识宣传力度,提升森林防火全民意识,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平衡,为全力推进辖区保护工作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