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峰:古稀老人匠心“守艺”58载 巧将竹篾化精品

云上恩施报道(融媒体记者申玉洁通讯员黄婷向燕姜磊)随着社会发展,现代化的工艺品取代了传统的竹制用具,篾匠的身影渐渐隐去,但在鹤峰县走马镇时务村的深山里,今年71岁的篾匠贾春轩坚守着老手艺,58年匠心耕耘,将一条条竹篾编织成一个个精美别致的艺术品。
图片
走进贾春轩的住所,只见屋内屋外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竹制成品和半成品,贾春轩正聚精会神编织背篓的底部,篾片在其指尖翻飞,巧手则在篾片间灵活穿梭。“手艺活儿,要有足够的耐心,还要讲究个精细!”砍、锯、切、剖、编、削、磨,篾刀、小锯、刨架、刮刀等轮番上阵,这些取源于大自然的竹材,在贾春轩的巧手之下,变成了精美又实用的生活用品。
图片
图片
贾春轩13岁时就跟着传统竹编师傅学艺,在竹编手艺上浸润了近60年的他,如今可以织就数十种竹制品,而每一件作品,他都精心打磨,十里八乡的农户家中许多生活生产用具都出自他之手,众多竹制品还被带到了上海、深圳等大城市,颇受人们青睐。
图片
“我不以这个手艺为生,编织这些家伙一方面是自己爱好,另一方面别人确实需要。不过每完成一件作品,我自己心里就有一种特别的成就感和满足感。”贾春轩把对竹编的热爱编织进了漫长的岁月里,布满老茧的双手也似乎在诉说着一个个竹制艺术品诞生的故事。“织了大半辈子,我现在唯一遗憾的是没有人继承我的手艺,我现在只希望在余生的日子里,能多织一些,多留一些在这世上。”贾春轩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