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民警察言观色 30分钟破获一起团伙盗窃案

凤凰网湖南讯(通讯员 涂定平 李毅)4月13日上午,常德市桃源县公安局架桥派出所接到报警,桃源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桃源北(架桥)220千伏变电站被盗。
图片
指认现场
民警现勘发现变电站工棚内两扇共6米多长的不锈钢大门和一个大型不锈钢储水桶被盗,价值3000多元。因案发地地处偏远山间,极少外人踏足,加之变电站在春节前放假后直到案发当天才开工,民警初步判断附近村民作案嫌疑较大,且因被盗物品较大,不便转移,有隐匿在附近的可能,便随即到案发地附近开展村民调查寻找被盗物品。当民警走访到黄某杰家中时,孙某也紧随其后,并且神态有些不同常人,民警回忆起之前在被盗现场时,孙某也表现出对案件十分关心的样子。凭着职业敏感,民警察觉到孙某不是知晓该案件的情况,就是该案件的作案人。民警便将计就计,在孙某和黄某杰面前宣称:这个案子就是周围的人做的,这么大的东西不可能无人知晓,公安机关绝对有能力破获此案!就在民警准备驾车去另一家走访时,孙某主动上了警车,交代了他和黄某杰、黄某喜、梁某在3个月前的一个夜晚合伙盗窃的事实,并带着民警分别在两个地方找到了被盗的大门和水桶。此时,距民警到达案发现场不到30分钟。
目前,犯罪嫌疑人孙某、黄某杰、黄某宏三人已到案并如实供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均被依法取保候审,民警正在联系梁某,敦促其投案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