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成立首家三星级民生药事服务站

为更好保障群众科学合理用药用械和健康生活,经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监督,近日,龙湾区永兴街道成立了全区首家三星级民生药事服务站。该药事服务站将为群众提供合理用药咨询、免费测血糖血压、定期慢性病知识讲座、建立药历(药物使用档案)、中药饮片切片、中药材真伪鉴别、家用医疗器械使用指导和校准维修等服务。

民生药事服务站分为3星级、4星级、5星级共三个等级,不同等次民生药事服务站应符合相关条件。其中3星级必须有10平方米以上专门的药事服务区域,从事药事服务药师2人以上,其中执业药师1人以上。4星级经营服务场所总面积200平面米以上,有30平方米以上专门的药事服务区域,并划分为药事指导(操作)区、科普宣专区等分区,从事药事服务药师需4人以上,其中执业药师2人以上。5星级经营服务场所总面积300平面米以上;有60平方米以上专门的药事服务区域。划分为药事指导区、服务操作区、科普宣传区(培训室)等。从事药事服务药师8人以上,其中执业药师4人以上。

永兴市场监管所通过对辖区零售药店主体资质、场地要求,服务药师配备等基本情况的摸底调查,确定2家零售药店作为2021年首批三星民生药事服务站创建单位。为确保首批药事服务站顺利通过,该所制定规范了药事服务相关制度、操作规范,统一药事服务站标识和宣传内容,并对其服务项目和服务活跃度进行了量化考核。

据悉,建设民生药事服务站,是贯彻落实2021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2021年全省将建设民生药事服务站300家,从而更好保障群众合理用药用械和健康生活,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讯员 吴家鸿

温都记者 姜瑾瑾

审核 林剑静

监制 陈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