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被戒指“咬手” 昂仁消防成功救助

近日,日喀则市昂仁县一名中学生向昂仁县消防救援大队求助,该学生的右手小指被一枚戒指紧紧“咬住”,尝试了多种方法都无法取下。

昂仁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指战员到达现场后发现,由于该同学手指被卡住时间较长,已变形肿胀。大队卫生员首先对手指进行了消毒,随后指战员依据戒指硬度和学生安全角度,最终确定用锯条锯开戒指。过程中为确保手指免受二次伤害,还对手指进行了保护。20分钟后,戒指被顺利摘取。

消防部门提醒:当出现被卡住的情况,可以找合适的润滑剂,通过润滑作用进行脱困。发生明显肿胀时,切勿进行拉扯,以免造成二次伤害,如果还是无法进行脱困,请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向消防部门求救。

孩子们天性好动

一些在我们成人看来不起眼的物品

比如

家中的座椅、茶壶、塑料管和健身器材等

都有可能成为儿童意外伤害的罪魁祸首

3月26日晚上,福建漳州,一名两岁多的小女孩趁父母在家做饭时,将装修用的排水管塑料零部件卡在了自己的头上,家人多次尝试都没能取下来,只好带着孩子向消防员求助。由于塑料管紧紧贴着小女孩的脸颊,救援空间狭小,消防员用双手护住小女孩的头部和脸颊,随后利用小手钳,由上而下,一点一点地剪开一道裂口。随着塑料管被一点一点撑开,消防员小心翼翼地将塑料管取了下来,小女孩安全脱困,所幸并无大碍。

在山东滨州的一名小男孩趁家人在做饭时,将头伸进了椅子的空隙里,家长多次尝试救援无果后,急忙拨打119求助。为保证孩子的安全,消防员让小男孩将身体挪到椅缝最右边,同时用双手护住孩子的头部,随后对椅子的缝隙进行扩张。很快,小男孩安全脱险。

前几天,北京大兴消防部门接到报警称,辖区内有一名三岁小男孩在家里玩耍时,手不慎被茶壶嘴口卡住。消防员到场后,一边稳定男孩情绪,一边用肥皂水涂抹手指四周,经过一番努力,男孩安全脱困。

孩子对一些新鲜事物充满好奇,总要亲自动一动,摸一摸,一不留神危险就会来临。前几天上海普陀消防部门接到报警称,一个6岁男孩在家使用按摩椅时,手指被插进了按摩椅扶手处的孔洞内,消防员利用工具,对卡住孩子手指的位置进行扩张,增大空间,几分钟后孩子安全脱险。

而发生在河北的这起事故也十分惊险,3月25日晚上20点左右,廊坊市香河县某小区内,一名4岁男孩在家里玩耍时,左手不慎被卡在了跑步机履带与齿轮中间无法挣脱,父母尝试多种方法无果后,报警求助。

消防员经过研判,立即对卡住男孩的跑步机进行破拆,扩大救援空间,几分钟后男孩的手指安全脱困。由于孩子的手指已红肿淤血,家长带着男孩前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会对各种事物进行探索,像家中散落的金属圈、螺丝帽、下水道盖子、墙头插座等这些有孔洞的小物件,甚至洗衣机内门缝、防盗窗、护栏等,都有可能伤及到孩子。

因此,消防部门提醒大家

要时刻警惕,防止孩子被卡

最容易被卡的地方:

1、门缝:

家里的木门、防盗门,酒店、广场等公共场合的玻璃门、旋转门,最容易卡住小孩的手。

2、椅凳:

主要是指那些有孔洞或栅栏的铁质、木质凳(椅),孩童若是手指伸进去拔不出来,不仅会带来疼痛,还会对手指造成伤害。

3、栏杆:

长条状的铁质栅栏,有的孩子将手臂伸进去,或者脚踩下去,甚至把头伸进去,被卡住后非常危险。

4、儿童玩具:

儿童玩具也容易卡孩子。家长在选购时应购买一些安全性较高的玩具!孩子在玩耍时家长也应细心看护!

孩子的安全问题

不可以掉以轻心

比成功救援更重要的

就是“没有救援”

内容整理:央视《新闻直播间》、中国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