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县双塔镇:幸福生活奔“杞”来

春意盎然,天气转暖。这几天,在瓜州县双塔镇古城村的枸杞地里,种植户陈显才在自家枸杞地里忙着给枸杞剪枝、整枝,整枝过后成片的枸杞焕发生机。

“去年我种了25亩地,产量5000公斤,收入也不错。今年我又新种植了20亩,希望今年也有个好收成。”瓜州县双塔镇古城村陈显才说。

瓜州县双塔镇安置永靖、礼县、和政3县移民2762户12988人。移民之初,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生态脆弱、土地盐碱较大,难以形成稳定长效的增收产业。为构建农业农村发展新格局,带领移民群众脱贫致富 ,双塔镇引导农户种植枸杞,通过发展绿色枸杞, 打造“魅力杞乡”。至目前,已建成瓜州现代扶贫枸杞产业综合示范园区1个,建成瓜州首家枸杞交易服务中心和枸杞物流中心1个,全镇枸杞由小商小贩,发展为进军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由初级产品,发展为打造中、高端产品,切实探索出一条移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双塔样本”。

“刚来的时候,只种庄稼,收入不高,还有两个孩子呢,压力也大。开始种枸杞以后,收入慢慢上去了,日子也有了奔头。”瓜州县双塔镇古城村陈显才说。

同时,瓜州县双塔镇还以改良品种、提升品质、创优品牌,推进产业化、高效化为方向,不断丰富园区建设内容,提升园区整体功能,计划投资700余万元建设集镇集中供水厂、污水处理中心,配套完善枸杞产业综合示范园区基础设施;争取资金640万元,建成集枸杞加工、仓储、物流、包装等功能于一体的枸杞交易大厦1处;招引山西臣功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建成枸杞鲜果烘干厂1处,修建空气能烘干房250套,建成后可满足1万亩枸杞鲜果烘干需求,有效解决了枸杞晾晒困难、工序繁杂、品质不高等实际问题;采取以商招商的方式,引进天津农博士科技有限公司枸杞采摘机2台,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提高枸杞采摘效率,降低农户生产成本,破解枸杞采摘“用工荒”问题。

据了解,2021年至今,瓜州县双塔镇已完成新植枸杞3000亩,品种改良3000亩,打造零农残枸杞2000亩,有机枸杞500亩,全镇枸杞面积已稳定达3.5万亩以上,初步形成了“示范一家、带动一片”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