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晶桥:施划疏导区让摊点不再流动,还为摊贩配置雨篷

扬子晚报网4月14日讯(通讯员 程嘉 赵丽 实习生 娄渊泽 记者 张可)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现象是城市治理中的“顽疾”。在南京溧水区晶桥,城管执法部门专门施划了临时疏导区域,并为摊贩提供遮雨棚。临时摊点经营有序,保障了城市街巷环境整洁卫生。
据介绍,清明节之前,晶桥镇晶盈路两边出行大量祭祀用品、水果蔬菜等流动摊点。摊位不仅位于道路两侧,还占用公交站台、学校周边等重要区域,严重影响交通安全和市容市貌。晶桥中队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与流动摊点卖主不断沟通,专门划出一片区域作为便民临时市场供其售卖。城管队员另外安置了一批顶棚,以防酷暑和雨淋。
图片
卖笋老人皮巧娣告诉记者,她原本是占道摆摊,有时候还将摊位摆放至道路正中间,确实影响到道路的交通安全。现在城管队员不仅统一管理了,还经常帮忙解决一些问题。记者看到,当皮巧娣削的笋皮满了以后,城管队员还会帮忙将其倒掉。
图片
晶桥中队市容负责人张太平介绍,由于摆摊的多是年长的老人,与其行政处罚不如统一管理,提供人性化服务。开设便民临时市场后,这里不仅可以卖一些日常的蔬菜水果,过年的对联、清明的祭祀用品也可以在这里售卖。“我们还专门联系了保洁人员,负责临时市场的卫生,一些城管队员也会来这里帮忙。”
图片
为营造良好的街镇环境,晶桥中队着力加强对主副镇的市容整治力度,不定期的对主干道、背街小巷的市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记者在现场看到,晶桥中队的队员和身穿蓝马甲的志愿者一起,将一些商铺违规堆放在门口的物品摆放整齐。“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检查商铺的门前三包是否到位,街面是否保持整洁有序。”溧水区城管局晶桥中队队员王小孚说,“我们如果按照正规程序处罚的话商铺难免有抵触情绪,所以我们就坚持上门服务,时间长了商铺自己内心就会不好意思,自主整理的习惯也就慢慢养成了。”
校对 徐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