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靖打造“一轴两翼”党史教育基地 特色农业产业园成“红色”教学点

人民网漳州4月14日电 (苏海森)兰花、金线莲、咖啡、丹桂茶是原中央苏区县福建省南靖县的特色农业产业。如今,南靖县着力打造的兰花园、金线莲园、咖啡园和丹桂园四大现代农业产业园,不仅有效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还成为当地的党史教育基地。

4月13日,福建南靖县举行“一轴两翼”党史教育基地上线仪式。南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4月13日,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南靖县整合资源,因地施策,推出“一轴两翼”党史教育基地。其中,作为党史教育产学研教学基地,兰花园、咖啡园、金线莲园、丹桂园四大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一轴两翼”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金线莲是南靖县特色农业产业,也是老区镇村乡村振兴“助推器”。图为4月13日工人在南靖县金线莲园忙碌。南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四大现代农业产业园有效助力革命老区群众脱贫致富,促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为南靖县党史学习教育搭建了全新的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平台。”南靖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尤炎辉表示,南靖县兰花、金线莲、咖啡、丹桂茶的多个产业园坐落在老区镇或老区村,此次党史教育基地关于产学研教学设置,有助于打造红色基因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品牌,带动红色和绿色产业融合发展,让革命老区焕发新活力。

4月13日,党员干部群众参观南靖县党史教育馆。庄伟杰摄

据悉,南靖县“一轴两翼”党史教育基地即以党史教育馆、科岭红色党校为“轴心”,319国道、山梅公路沿线红色资源为“两翼”,内容包括党史教育馆、“四岭”革命遗址(仙岭乡苏维埃政府旧址、科岭村岩永靖军政委员会旧址、十字岭漳州战役主战场遗址、大岭村中共闽南地委机关旧址)、四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土楼“四馆”(简大狮纪念馆、塔下侨史馆、家风家训馆、土楼博物馆)。

南靖县是原中央苏区县,红色资源丰富。图为4月13日党员干部群众参观位于当地的中共闽南地委机关旧址。南靖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轴两翼’党史教育基地在教学目标任务上注重创新和实效。”南靖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钟秋能介绍,“一轴两翼”党史教育基地设置两条学习路线,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现代农业现场教学、党风廉政教育等相融合,突出以主题活动来学习党史,让学员寓情于景,并精心编排情景党课,设定现场表演,增加观后互动表演环节,从而达到提升学习质量、增强学习效果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