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圆”行动!丹阳警方助失散29年的亲人团圆

“我的儿子啊……我们找你找的好苦啊……”4月14日上午,在丹阳市公安局接待室里,来自南京溧水胡良生、陈林凤夫妇一把抱住失散多年的小儿子魏天(化名)嚎啕大哭,这场来之不易的团圆他们已经等了29年。

今年以来,公安部在“云剑-2021”行动中,部署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内容的“团圆”行动,胡家的团聚是自“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全省首个通过DNA比中确认亲缘关系的案例。

29年前在菜市场失散

1989年,胡良生和陈林凤从南京溧水来到无锡,开始种地卖菜的小本经营。1991年11月30日,小儿子魏天的出生给这对夫妇带来了莫大的惊喜。奶奶特意从老家赶来,平时夫妇俩出摊之时,魏天都是由奶奶照顾。然而,这样甜蜜的日子仅仅持续了8个多月,1992年8月的那个夏天,让他们的世界至此变得一片灰暗。8月初,奶奶因故回溧水老家,8月8日上午,胡良生在家中地里忙碌着,陈林凤便带着魏天去了滨湖区夏家边菜场,蹒跚学步的孩子已经十分好动,陈林凤便将孩子放在学步车里。8点半左右,陈林凤因忙于卖菜送菜,等她再回到摊位上时,竟发现儿子不见了!焦急万分的陈林凤一边报警,一边给丈夫打电话求助,夫妇俩还发动了几十名老乡、亲戚等去汽车站、火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寻找,可连续找了几天都杳无音讯。

1992年8月12日,胡良生夫妇便在当地报纸上登了寻人启示,希望能够让更多人看到这则消息,从而能够提供儿子的线索。“这是当年我们在报纸上登的寻人启事,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还一直保存着这份报纸。”认亲现场,胡良生掏出一份泛黄的报纸。29年来,他们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儿子,只要一得到消息,哪里有被领养的男孩,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当地确认,安徽、溧阳、宜兴等地都留下了他们寻子的足迹。为了找寻儿子,胡良生夫妇在无锡待了5、6年,由于家中还有女儿需要照顾,夫妇俩便回到老家。

男婴被丹阳人家收养

而就在胡良生夫妇寻找儿子的时候,魏天已经被丹阳一对夫妇领养。通过走访,民警了解到,90年代初,丹阳市丹北镇的魏先生遇到一位老太,老太称其捡到了一个男婴,因其年事已高,无儿无女也无力抚养,便希望有人领养。随后,魏先生就正式收养了这个男婴,取名魏天。

成功认亲团圆

认亲现场,今年30岁的魏天带着妻子、女儿一同现身,4岁的囡囡可爱伶俐,在妈妈的带领下,手捧鲜花走到胡良生、陈林凤面前,一人一束献给爷爷奶奶,看见乖巧的孙女,陈林凤再也忍不住了,紧紧抱着孙女失声痛哭。

魏天说,直到去年他过完29周岁生日,养父母觉得他也到了而立之年,才将他的身世告知,“这么多年,他们对我一直像是亲生儿子一样,我也不知道亲生父母在哪里,真的没有想过还能有团圆的一天。”

“我们找了近30年了,就像做梦一样。”直到见到魏天,胡良生的大女儿胡小璇仍然觉得难以置信,她告诉记者,弟弟的失散是29年来全家人的痛,每逢节日、弟弟的生日,父母都格外伤心。2015年,他们在网上看到新闻得知可通过DNA寻亲,便联系上“宝贝回家”公益组织,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她带着父母来到南京市溧水公安局进行DNA采样,此后便在家中等消息。巧合的是,2019年,魏天因一起交通事故,也在丹阳市公安局进行了DNA采样。

今年2月份,在公安部开展的“团圆”行动中,丹阳警方经过DNA数据库海量数据相互碰撞比对,发现魏天与胡良生、陈林凤夫妇的DNA数据比中。3月,丹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又重新分别采集胡良生、陈林凤、魏天三人血样,由镇江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进行复核。4月9日,复核结果显示符合亲缘关系,便将这一结果告知了双方。

胡良生说:“这来之不易的团圆真的要感谢国家,我这个家才有了希望,在寻亲路上我们不孤单,不只是我们自己在找,国家也在帮我们,血型匹配就是给我们残缺的家庭一个完美的结果,感谢国家,感谢警察!”

来源:江苏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