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了17年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的他被“双开”:徇私枉法、徇情枉法

撰文|熊颖琪 刘艺龙

4月14日,据辽宁省纪委监委消息,辽宁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宋兴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观海解局注意到,宋兴伟任职辽宁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长达17年,去年9月在任上落马。今年3月底,宋兴伟因涉嫌受贿、徇私枉法罪被逮捕。

此次他的“双开”通报中同样也提及,其擅自处置案件线索,利用交办案件线索职权为私营企业主提供帮助、谋取利益,违规干预案件。

擅自处置案件线索

宋兴伟,1961年6月出生,1985年8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

宋兴伟的履历一直在辽宁省检察系统。他从辽宁省人民检察院审查批捕处工作人员做起,1992年10月,成为铁岭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两年后,重回省检察院,后历任刑事检察处副处长、审查起诉处副处长、审查起诉处处长。2000年1月,他成为辽宁省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3年后,其履职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党组成员。2009年10月,宋兴伟升任正厅,成为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2020年9月,宋兴伟被查,今年3月被逮捕。

此次宋兴伟的“双开”通报中,其被指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做两面人,对抗组织审查;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擅自处置案件线索,利用交办案件线索职权为私营企业主提供帮助、谋取利益,违规干预案件;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在案件处理、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财物;徇私枉法、徇情枉法。

观海解局注意到,宋兴伟被查的前两个月,2020年7月上旬,中央政法委召开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根据党中央要求,中央政法委决定,确定5个市本级及4个县(市、区)的有关政法单位,2所监狱作为试点单位,于2020年7月至10月开展试点工作。

当时,中央政法委表示,上述整顿的目的就是要刀刃向内,剑指政法系统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实现对政法系统“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

辽宁落马级别最高的“警虎”是他

观海解局注意到,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包括宋兴伟在内,辽宁省多名政法官员被查,其中级别最高的是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文喜。

李文喜现年71岁,辽宁本溪人,曾在辽宁省公安厅工作11年,担任厅长将近9年时间。

他曾长期在辽宁本溪基层公安部门工作,是一名“老公安”,担任过本溪市本溪县副县长。历任本溪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等职。

2000年1月,李文喜由地方公安调入辽宁省公安厅,任副厅长、党委副书记。数月后即晋升为正厅级的副厅长。不到两年升为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之后,李文喜担任辽宁省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辽宁省政协副主席、省公安厅厅长。2011年3月,他卸任公安厅厅长,专任辽宁省政协副主席。

值得注意的是,在李文喜的仕途中,曾与不少重量级官员共事。

薄熙来任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时,李文喜从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升任正厅长,两人有过三年的共事经历;“警虎”王立科曾是李文喜的下属;2020年被查的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国强则与李文喜共事十年之久。

2021年1月25日,现年71岁的李文喜落马,成为2021年“首虎”。

就在李文喜被查的前一天,1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刚刚闭幕。会议特别指出,在2021年的工作中将“对政法系统腐败严惩不贷”。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一督导组已进驻辽宁

这里介绍一个背景。

2020年7月8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在京召开,宣布启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据中央政法委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11月30日,试点地区处分处理2247人,其中厅局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227人;立案审查448人;移送司法机关39人。

2021年1月9日至1月10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1年的政法工作将“以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着力点,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此次会议明确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将全面推行。

3月31日,16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督导组已全部赴省(区、市)进驻到位。目前,各地教育整顿基本完成学习教育环节任务,将转向查纠整改环节,这是教育整顿的关键环节,标志着教育整顿进入了动真碰硬、触及要害的“深水区”。

同样是在3月31日,辽宁省也迎来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一督导组。

中央督导组组长耿惠昌强调,地方各级党委承担本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级党委要把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任务,谋全局、抓大事,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教育整顿工作。

辽宁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国清表示,将真心实意接受中央督导组督导,实事求是报告工作,客观真实反映情况。对中央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资料 | 辽宁省纪委监委官网 中国新闻周刊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东北新闻网等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