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五华区全力保障疫苗接种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图片
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是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加快建立全民免疫屏障降低新冠病毒传染风险最有效的手段。连日来,五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工作实效,全力保障五华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科学、安全、高效、有序推进。
全力保障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
五华区疾控中心在党总支的带领下,党政齐心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实战,抽调了十余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组成区疾控中心新冠病毒疫苗工作专班,分为两组,由中心领导带队,一组负责疫苗配送流转,用最快速度完成疫苗扫码入库登记、验收、调配,使用疫苗冷链运输车将疫苗配送至各接种点;另一组负责到各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及五华区大型临时接种点开展现场技术指导工作。
图片
五华区疾控中心党总支委员、副主任江家云说,当前,接种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根据统一安排,今年1月8日,五华区疾控中心接收了首批新冠病毒疫苗,正式启动疫苗接种工作。
图片
“疫苗接种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场‘硬仗’,离不开一支过硬的队伍。为了加强疫苗接种工作的组织保障,区疾控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带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江家云说。
图片
一张孩子写给奋战一线父亲(江家云)的留言条
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接收疫苗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展开的背后,离不开及时、高效的疫苗运输、配送。
4月7日中午,新一批疫苗运抵五华区疾控中心。此时,区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工作人员吴思红和同事第一时间开展疫苗验收和入库工作。经过现场检查、核对,疫苗入库后,工作人员对疫苗进行扫码登记,通过疫苗追溯系统进行实时核验,确保每支疫苗信息完整、源头可查。随后,又根据按配送计划,将疫苗再分批扫码出库,确保在第一时间将疫苗送到接种点。
图片
“新冠病毒疫苗采用全程冷链运输,冷链车车厢温度必须控制适当的温度,入库、出库、运输过程中,我们都需要对车厢温度进行实时监测,保证疫苗全程在适宜的温度下保存。”吴思红说。
为了确保新冠病毒疫苗运输、流转环节万无一失,疫苗配送组的工作人员和疫苗冷链运输车都是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接收新冠病毒疫苗。
“只要疫苗一到,不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我们都要第一时间做好接收准备,并及时将疫苗送到各个接种点。有一次,在凌晨1点左右我们接到通知,有一批疫苗马上要送到区疾控中心,我们配送组工作人员立即赶到冷库,及时将这批疫苗接收入库,当天早上6点,又将疫苗送到接种点,确保当天的接种工作。”吴思红和宋延财说。
图片
通过信息化手段,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信息及时录入系统,从而实现疫苗流通和使用的全程电子追溯,这也是疫苗接种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五华区辖区内各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将接种信息录入系统后,我们就负责对这些信息进行复核,确保录入每个个案信息准确无误。”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的背后是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区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年轻党员杨丽红就是其中之一。
图片
从党建中汲取力量持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
五华区疾控中心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着力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长效机制建设,从党建中汲取力量,构筑了党建强基、业务发展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局面。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接种一线,持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确保接种工作科学、安全、高效、有序推进。
图片
“现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更需要我们党员冲在前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在疫苗接种一线!” 吴思红说。
“我们计划免疫科有4名党员,科长华颖飞是党员,一直带领着我们一起工作加班,一起学习新的知识,一起想办法解决困难。这段时间接种任务比较重,我们遇上什么困难,她总是第一时间说,如果家里有急事实在走不开,她可以帮我们分担工作任务。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她学习,将责任扛肩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杨丽红说。
图片
五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支书记戴鸥说:“在疫苗接种一线,五华区疾控中心有很多党员和职工,他们每天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为防疫工作默默奉献,加班加点完成接种工作任务,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保障。我们会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相关工作,为建立全民免疫屏障而努力。”
来源 | 健康五华
编辑 | 胡韦弦
编审 | 王继红 崔志超
终审 | 洪瑞滨 崔文启
转载请联系我们或注明出处!
昆明五华发布(KMwuhuafa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