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进基层|办实事开新局 松北区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松北区委(哈尔滨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迅速动员部署,精心策划实施,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认真谋划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深入抓好推进落实,着力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序推进。成立松北区委(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哈尔滨新区党工委书记、松北区委书记担任组长,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抓学习。利用专题宣讲、交流研讨、专家辅导等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学习教育方式方法,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进一步鼓舞斗志、明确方向。

二是抓载体。通过组织开展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重走抗联路等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深入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三是抓引领。积极开展“我向党来唱支歌”线上线下挑战赛、“吉尼斯世界纪录”摄影挑战赛、“松花江北岸的红色记忆”话题挑战赛、“纪念建党百年”短视频大赛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深入了解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办好为民实事,增进人民福祉。积极开展“四个一批”活动,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新区百姓。

一是出台一批有利于经济发展、改革创新的政策举措。突出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对外开放平台。持续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

二是推出一批为民便民惠民的实招硬招。着力解决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教育公平、医疗卫生、文化事业、基层社会治理、污染防治等关乎民生福祉的难点问题。

三是实施一批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做好年度十大民生工程,强化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是解决一批损害群众纠纷的矛盾纠纷。深入开展“解事”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关心英烈后代,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凝聚起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做好开局起步,实现率先突破。以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聚焦“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围绕项目建设难点、政务服务堵点、系统行业难点开展攻坚,奋力实现率先“十个突破”。

一是在创新引领发展上率先实现新突破。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打造龙江创新驱动先导。

二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上率先实现新突破。构建优质高效的新型政务服务体系,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

三是在打造产业生态上率先实现新突破。冲刺晋位先导产业、巩固提升基础产业、精心打造品牌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重点产业集聚发展。

四是在推动对外开放上率先实现新突破。建设东北地区一流的制度创新高地和东北亚地区的物流枢纽,打造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核心区。

五是在区域协调发展上率先实现新突破。在哈长城市群、哈大绥一体化建设中发挥先行引领作用,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中走在前列。

六是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率先实现新突破。统筹行政村规划设计,建设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打造全省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典型样板。

七是在城市品质提升上率先实现新突破。建设美丽岸线、都市绿轴和城市景观带,巩固生态优势,发展生态产业,推动城乡居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八是在民生福祉改善上率先实现新突破。扎实做好教育、医疗、就业、养老和文化等方面的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改革成果。

九是在社会综合治理上率先实现新突破。强化平安松北、法治松北建设,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

十是在新区品牌塑造上率先实现新突破。进一步强化时代担当,不断强化新区意识、坚持新区标准、弘扬新区精神,切实叫响新区品牌,打造最具吸引力的新区。

▏图文来源:中共松北区委宣传部

▏图文编辑:哈尔滨新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