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达90.67%

掌上春城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嵩明县坚持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县75个行政村中共有68个行政村建设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90.67%。

在嵩明县嵩阳街道倚伴社区,标准化的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护栏已安装好,氧化塘里还安装了生态漂盘,可有效解决水体富营养化问题。倚伴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继业说,管网接到每家每户,村庄污水经过氧化池厌氧后,排出来的水就可以用于农户灌溉大棚。村内已经全面布设污水收集管网18300米,将污水收集至污水处理设施集中处理,社区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了90%以上。

嵩阳街道山脚社区雷打坑村污水处理工程项目现场,污水收集处理工程的土方已开挖,管网已铺设,现在已经建成3个净化池,即将建设氧化池,计划在四月底五月初全部完工,污水净化出来后就可以用于浇菜灌溉。

在嵩阳街道东村村委会进村主干道上,路边设有污水井,还有一条收集雨水的明沟,在污水处理出水口,平日的污水臭气没有了,清澈的水流奔腾而出。东村社区把污水处理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把污水管网接入了每家每户,实现了雨污分流,污水经过管道进入污水深度处理设施后再经过湿地流入大石头水库,保证了出水水质。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经过雨污分流、村庄污水集中手机处理,村容村貌得到根本转变,村里的臭水沟不见了,道路变干净了,蚊虫也少了,村庄变得更加美丽。

据了解,嵩明县目前已经完成了178座氧化塘建设任务,“十三五”期间,嵩明县共投入资金4786.68万元,建设污水收集管网约62.34公里,同时配套建设了氧化塘等处理设施,采购了垃圾清运车及配套的垃圾斗,目前已完成13个行政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目标任务并通过市级验收。全县75个行政村中共有68个行政村建设有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90.67%;462个自然村共有163个自然村建设了生活污水处理实施。

掌上春城记者:孙吉祥 通讯员:符娆娆 杨智瑶

责编:张曦

编审:周晓雪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