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市公证处周末不打烊 畅通为民服务“绿色通道”

掌上春城讯近日,安宁市政法机关在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过程中,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近日,安宁市公证处利用周末休息时间,集中办理群众需求量大的继承公证事项,把办理公证和法治宣传相结合,优化公证服务模式,切实满足群众的公证需求。

4月10日,路过安宁市公证处的王女士看人群熙熙攘攘,便上前咨询一下近日家里的“烦心事”。原来,王女士的父亲过世后,遗留有生前所缴纳的住房公积金。遗留的住房公积金中包含有王女士母亲的遗产份额,以及与再婚配偶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共同缴纳的住房公积金,该部分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两人离婚时并未就该财产进行分割。

“办理继承公证手续,需再婚配偶到场配合办理。”工作人员告诉王女士。“可我父母早就离婚了,加上长期没有往来,再婚配偶不愿意到场配合签字怎么办?”王女士为难地说。了解情况后,安宁市公证处主动联系再婚配偶,介入两家家庭矛盾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共识,该项遗产继承公证正在推进办理中。

根据继承公证手续复杂,耗费时间长等情况,安宁市公证处优化办理公证流程,专门成立了继承公证办证小组。发挥团队优势集中办理继承公证案件,为群众提供更优质、专业的法律服务,大大提高了办证质量和办证效率。另外,针对继承案件的办理,安宁市公证处还成立了外出调查小组,主动调查核实继承相关的证明材料,切实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路。

在办理继承公证的同时,安宁市公证处积极推行法治宣传活动,现场接受群众的法律咨询、发放相关法制宣传资料及办理公证需要提交的相关证明材料清单。实行“证明材料清单公示制”,让群众了解办理继承公证的程序及需要准备的材料,提高办证效率,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 落到实处。

掌上春城记者:孙吉祥 通讯员:杨吉娟

责编:张曦

编审:周晓雪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