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湖红色故事汇】掀起农村大革命高潮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湖区融媒体中心特开设“北湖红色故事汇”总栏目,讲述党员中来自北湖或发生在北湖的杰出代表人物的先进事迹。

今天,融小北将为您讲述《中共郴州市北湖区地方党史概要(1921-1949)》,以期通过对地方党史的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4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大革命时期

第二节 掀起农村大革命高潮

【首个区级农民协会的建立】1926年2月,中共湖南区执行委员会和国民党湖南省党部派刚从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毕业的共产党员,农运特派员彭振卿、谢怀德二人来郴县开展农运工作。他们选择了地处湘粤大道、群众基础较好的秀良区良田作为试点。彭振卿、谢怀德到良田后,在秀良高等小学教师、共产党员曾子刚地协助下,走访了良田附近的各个村子, 了解农民的生活疾苦,向他们讲解穷人为什么受压迫受剥削的原因,使他们明白了许多革命道理。为了同广大农民兄弟建立感情,进一步拉近距离,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白天穿着短衣短裤、赤脚草鞋出入田间地头,晚上与农民同睡稻草。通过一段时间的访贫问苦和启发教育,很快在这些村子里培养了一批骨干,建立起5个农协小组,初步奠定了农运工作的基础。

为了迅速打开良田农运工作的局面,中共郴县党组织在良田街上的江西会馆开办了一所农民夜校,每晚进行讲课,教材采用《农民读本》,参加学习的农民每期有80人,前后共办了10多期。彭振卿和谢怀德经常来讲课,教大家识字、宣讲革命道理。讲解组织农会的好处。

为了进一步取得农民的信赖,扩大农会的影响,彭振卿、谢怀德和曾子刚等人决定做两件与农民利益直接相关的事:一是打击良田税卡。当时,郴县厘金局在良田设立了一个印花税卡。该税卡经常弄虚舞弊,强迫农民交纳二次税钱,南来北往的农民和过客深恶痛绝。良田农协小组决定打掉这个税卡,为民除害。一天,农协小组发动的数百名农民突然包围了税卡,谢怀德当场义正词严地揭露税丁弄虚舞弊、横征暴敛、欺诈百姓的罪行。农民和过往的挑夫们义愤填膺,怒不可遏,一声喊打,税卡顿时被砸掉,税丁们落荒而逃;二是到了三月,正是农村春荒时节,许多农户家中无粮。而一些不法地主乘机抬高粮价,残酷盘剥农民。农协小组抓住这时节,组织部分农民到高雅岭大地主陈世泽家中,与陈世泽面对面进行说理斗争,责令陈世泽平价卖粮给群众度荒。陈谎称家无过多余粮。在说理不通的情况下,农会强行打开仓库,实行平价粜粮,使这些农民度过了春荒。

通过这两件事,农会的威信空前提高,1926年3月底,秀良区农民协会成立,有会员4000多人。

【郴县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良田一带农民运动的蓬勃开展,很快在全县掀起了农民运动的高潮。1926年10月26日,郴县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在郴州城隆重召开。共有5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代表全县14个区农协、127个乡农协、696个村农协和全县67000名农协会员。14个区的农民协会委员长参加了会议,他们是:一区(城区)贺益生、二区(良田)段辉礼、三区(走马岭)李才佳、四区(栖凤渡)李固、五区(五里牌)曹元楚、六区(保和)彭白溪、七区(鲁塘)何孟耕、八区(雅市坪)何新盖、九区(荷叶坪)陈波巨、十区(桥口)李子祥、十一区(华塘)曹南极、一特区(瑶林)朱开蕴、二特区(安源)刘光球、三特区(畔渡)邵杰生。

大会正式宣布成立郴县农民协会,产生了农民协会执行委员会,选出了7名执行委员会成员,他们是:委员长曾子刚、副委员长杨明华、组织委员李一鼎、农民委员雷乾之、工人委员李翼云、妇女委员何善玉、宣传委员陈代长。大会推选雷明轩为执行委员会秘书。

大会讨论通过了几十件农民提案,涉及的内容主要有减轻佃农地租、禁烟禁赌禁娼、取消不合理苛捐杂税、取消团保(族)长制度、兴办农民教育等。决定组建两支武装:一支是以城区为主的工人纠察队,李才佳为队长;一支是以农村为主的农民自卫队,曾子彬为队长。

农民协会是当时农村唯一的权力机关,是农民实行革命专政的政权形式。郴县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如同吹响了冲锋的号角,标志着郴县轰轰烈烈的农村大革命即将到来。

【郴县农民协会的斗争】郴县农民协会成立后,立即带领广大农民向土豪劣绅和封建势力发起猛烈进攻,在全县掀起一场翻天覆地的农村大革命。

一是政治上打击地主。在农村,几千年来都是地主豪绅占据统治地位。他们横行乡里,暴虐无常,左右着广大农民的命运。现在有了农民协会,就是要把地主,特别是土豪劣绅的威风打下去,把农民协会的权力树起来。在各级农协会的领导下,农民根据土豪劣绅罪恶的大小,分别采用清算、罚款、捐款、戴高帽子游乡、开会斗争、关进监狱、驱逐、枪毙等手段,对土豪劣绅开展坚决的斗争。当时安善区有一个土豪叫曹文波,平日勾结官府,摇唇鼓舌,无事生非,残害百姓,反革命气焰极为嚣张。经特别法庭审判,处决了曹文波这个恶贯满盈的大土豪。曹文波被杀,震慑了全县的土豪劣绅,让他们看到了农民协会的威力,觉得农民协会确实了不起。一些平日作威作福的土豪劣绅,如今慑于农会的威力,只得老老实实夹起尾巴。

二是经济上打击地主。地主阶级在经济上采取多种手段盘剥农民,如加租加息、闭粜、抬价等,以此来垄断农村的整个经济。为了打破地主的经济垄断,县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提出了“减轻农地租”、“取缔高利贷”、“禁止围积居奇”等提案。这种经济斗争首先是以平粜阻禁开始的。为了解决农民吃饭问题,许多农会组织了民食维持委员会,以乡为单位盘仓查库,掌握人口和粮食的比例。如果缺粮,就到外县采购,回来进行平粜。其次组织开展减租、减息、废除苛捐杂税的活动。取缔高利贷。再次是清算地主经管的公产。郴县的土豪劣绅,大多经管着地方公产。他们凭借权势,贪污挪用,大肆鲸吞人民群众的血汗。农会建立以后,成立了清算委员会,专门对公产进行彻底清查。在城区大豪绅崔廷弼,是财产保管处处长。在城区农民协会联合工会等群众团体对其进行清查,查出他贪污公款1000元。后勒令其如数退赔,并撤销职务。

这种清算运动揭露了土豪劣绅的罪行,打掉了土豪劣绅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

三是推翻神权、族权、夫权。数千年来,历代封建统治者都是以封建迷信、宗法思想来欺骗、麻痹人民群众,以维护其统治。郴县农村,建造了不少庙宇,供奉了许多菩萨。此外,各姓都建有宗祠,设有族长,族长多由族中的土豪劣绅担任。族长利用所谓的族规家法,残酷地统治本族农民。随着农民运动的蓬勃开展,大家明白了一个道理:鬼神菩萨不可信。要翻身求解放,靠的是共产党农民协会,靠的是自己解放自己。1926年夏,良田农会带领农民把良田街上的关帝庙、得盟池、福得楼等处的菩萨砸得稀烂。郴县城和栖凤渡的群众把城隍庙、文庙、五通庙、关帝庙里的菩萨砸掉,然后放火烧毁或丢到河里。

在农会和妇女组织的领导下,妇女们提出了“打倒三从四德”、“实行男女平等”、“实行放足剪发”、“反对虐待妇女”、“严禁买卖婚姻”、“实行婚姻自主”等口号。这是郴县继辛亥革命、“五四”运动之后一次比较彻底的妇女解放运动。广大农民群众尤其是妇女把农会看成是农民自己的家,是为自己管事的地方,有的人甚至连夫妻不合、婆媳吵架的事也要到农会去解决。很多事情,农会的人不到场就难以解决。

1927年2月,毛泽东对湖南的农民运动进行一个多月的实地调查后,写出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篇光辉著作。文中高度评价农民运动“好得很”,称赞郴县“差不多全体农民都集合在农会的组织中”。

来源 | 区委党史研究室

编辑 | 方苡菲 校对 | 刘奕辰

一审 | 李 华 二审 | 罗藏英 终审 | 曹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