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头皮!六安这个小区树木遭白蚁啃噬……

“我们这里的香樟、白玉兰被‘剥皮’了,好像是白蚁干的!”

这段时间,六安城区丽水康城·佳苑小区业主发现,小区里的树木被“剥皮”情况越来越严重,令人担忧。

记者从市白蚁防治中心了解到,随着气温上升,白蚁也活跃起来,即将进入纷飞期,市民要多注意防范。

疯狂啃噬

树木惨遭“剥皮”

4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不少香樟、白玉兰树皮有脱落痕迹,原本深色的树干被啃噬的呈现土黄色,取下一块树皮轻轻揉捏,直接成了碎屑粉末,虫蛀现象相当明显。

居民们称,每年四五月份,就能看到很多米粒般大小的土白蚁,从地里爬出来,树干上经常能看到一垄一垄的土疙瘩,用树枝一扒拉,里面都是成群结队的白蚁,在疯狂的啃噬树皮,甚是吓人。

居民的说法也得到了该小区物业的证实。

“近几年,一到春末夏初之时,小区内就有白蚁活动,极易啃噬树木,尤其是香樟树。去年,为治理蚁害特致电白蚁防治中心,他们安排专业人员对小区白蚁进行了灭杀治理。但白蚁太顽固了,有些树木又被侵害了。”该小区物业负责人称,小区内已有多棵树木被啃噬致死。

担心白蚁进家

树木倾倒

当天下午,市白蚁防治中心工作人员来到该小区对蚁害进行现场查看。

在李大爷家中院子里,一棵老香樟树引起了工作人员注意,只见这棵香樟从树根处到树干都覆盖着一层黄沙一样的物质,一碰即落,露出香樟树干和一群群游走的白蚁,仔细一看,树干上的树皮和部分木质已经被啃噬掉了,就像是被“剥皮”了一样。

“树干外面的这层物质是白蚁啃噬木质的排泄物!”工作人员说,因为白蚁不喜欢阳光,因此在行进路线上制造了这么一层物质来遮挡太阳。

接着,李大爷又随手翻开一块砖石,成群结队的白蚁又冒了出来。

“赶快想办法,灭杀这些白蚁,要不然就进家里了,那就麻烦了。”李大爷急得直跺脚。

“你们过来看看,我家的白玉兰,彻底被啃死了!”一旁的葛女士急匆匆地向工作人员求助。

记者看到这棵高大的白玉兰,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树枝,底部有大片掏空的“伤疤”。

工作人员提醒葛女士尽快联系物业,将这棵白玉兰分段锯断移除,避免因大风降雨等恶劣天气发生倾倒伤人意外。

“该小区香樟、白玉兰被白蚁啃噬情况较为严重,去年我们曾进行过灭治,但因白蚁筑巢很深,想一举灭杀根除并不容易。”在现场,工作人员建议物业对存在明显蚁害的树木进行初步统计,防治中心近期将安排专业车辆和设备对蚁害进行统一灭治。同时,如该小区居民发现家中有蚁害,可拨打市白蚁防治中心电话3925716,工作人员将一并免费实施灭治。

又到灭白蚁高峰期

“我们现在每天都会接到不少求助电话,都是灭白蚁的!”市白蚁防治中心副主任张超表示,随着气温升高,白蚁活动愈加频繁,尤其入夏季节是灭白蚁的高峰期。

据介绍,六安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自然条件适宜白蚁生存繁殖,是白蚁危害重灾区。四五月份是白蚁纷飞期,4月以来,该部门已接到了部分小区和单位反映遭受白蚁侵害。其中,遭白蚁危害的树木中,以香樟、白玉兰、桂花、梧桐为主。

白蚁有“无声地震”“无牙老虎”之称,个体虽小,其危害却几乎涉及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对房屋建筑、水库堤坝、山林果园、通讯设备等的为害尤为严重,白蚁防治防重于治,在新建房屋、房屋改造、扩建时一定要进行白蚁预防,以免房屋被白蚁侵蚀蒙受巨大损失。

市民朋友们一旦发现白蚁危害,一定要向辖区内的白蚁防治中心求助灭治,切勿喷洒杀虫剂自行处理。

来源:六安新周报融媒体记者 廖小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