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微改造” 颜值“大提升” 莲湖区高质量加快推进外立面整治提升

近日,伴随着和煦春风,行走在莲湖区的大街小巷,你定会有一种耳目一新,心旷神怡的感觉。

“整个街头景观,呈现出既整洁亮丽又富有韵味的变化,让人十分舒心。”“外立面提升改造,让我们的店面也提升了档次。”“迎十四运,立面和街景大提升,给我们普通市民带来了舒心和方便。”……这是4月13日,记者在莲湖区北关正街、北大街等地随机采访街头行人,问到“莲湖高质量加快实施外立面整治提升带来的变化感受”时,市民和行人给予普遍肯定和高度赞誉的回答。

在迎十四运的日子里,莲湖区按照“微改造、大提升”和整治与提升相结合,清洗与更新相结合,特色与统一相结合,立面与一体相结合,景观与便民相结合的思路,以“刷新城市街区颜值,延续古城文化脉络”为出发点,高质量加紧开展“17+25”涉赛线路沿线外立面提升整治工作,有力推进着城市颜值、城市品位、城市气质、城市功能多方面综合提升。

莲湖区属老城区,商业发达,街头立面及牌匾设置新旧不一,参差相异,违规设置时有出现。在高质量加快推进外立面综合整治提升中,莲湖区坚持整治与提升相结合,对违法设立、违规设置在城市空间和立面上的广告、标识、牌匾进行坚决清除,为空间和建筑立面综合提升打好“基底”基础。

在高质量推进建筑立面大提升中,莲湖区对全区立面建筑,特别是迎宾、涉赛沿线立面进行全面摸底调研,实施分类提升:对契合城市整体气质、风格、色彩,但底色蒙灰的,实施清洗提升,旧貌换新;而对过于陈旧,且色彩、风格等不符合城市和谐风貌者则实施微更新改造提升,使之焕然一新。

据莲湖区城管局外立面整治提升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加快实施的北关正街外立面整治提升,就是按照这样思路开展的。

北关正街南起北门,北至龙首原,全长1.7公里,处于中轴线,是十四运重点线路。沿街建筑建造年代不一,建筑风格杂乱、个别楼宇外立面破损严重。2020年起莲湖区以“门户大启,长接未央”为理念,对北关正街38个点位(113010平方米)的建筑物外立面进行分类改造,对沿街云峰、鸿海、阳光报社办公楼等立面实施更新提升,而对北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等所在大楼立面实施清洗提升,使之能够体现中轴线景观的整体延续,提升片区内居民的舒适度。整个改造提升将于四月底前全部完成。

特色与统一相结合,是莲湖实施外立面综合整治提升的又一个特色做法。

在对全区209个整治提升点位,面积约达 343570㎡的外立面改造提升中,莲湖区坚持整个改造设计遵循《西安市城市色彩规划导则》,提取‘黄韵银律、浑厚华兹’的色彩主基调,遵循沿街立面、广告牌匾的十一项标准等原则加以实施,同时也根据各条道路实际情况融入莲湖区特色文化,凸显莲湖特色文化,以及“莲花”logo等元素,打造一街一景。

在外立面整治改造提升中,莲湖区紧紧抓住“综合提升”这个关健点,坚持立面与一体相结合,景观与便民相结合,高质量推进综合提升。

12日,记者在北关正街采访时看到,施工人员不仅加快实施立面更新收尾工作,同时也在加快人行道路面重新铺设、行道补绿、增加街头休闲椅、果皮箱设置等相关性提升工作。

“看着一天一个样的舒心变化,我们打心里高兴,对十四运在我市召开也更加期待。”家住北关正街的王文静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

来源:西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