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全省第四次高校统战工作联席会在温江召开

4月12日—13日,全省第四次高校统战工作联席会在温江召开。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武,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毅、四川轻化工大学党委书记王洪辉等有关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党委领导和统战部主要负责人参会,温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冯静参会致辞并分享交流温江校地合作经验。

会议采取实地考察、现场路演和联席部署等多种方式,深化交流互鉴,提升推进成效,省委统战部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处、省委教育工委宣思统战处主要负责人分别主持高校统战工作部署和路演两个阶段。

陈武充分肯定了2020年“提升年”各高校党委抓提升、有提升的突出成绩,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中央、省委关于做好高校统战工作的最新要求,结合2021年“全省基层统战工作质量年”统筹部署,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政治联盟,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统战实践是党的政治实践,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着眼外部环境、内部运行,准确把握高校统战工作形势方位;要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站位中心大局抓实着力重点,有效聚人心、更好育人才、切实尽人力,努力提升高校统战工作质效;要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在落实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主体责任、指标落地和组织保障中担当尽责。

李光华充分肯定了联席会议内容形式更加务实创新,牵引带动全省高校统战工作形成持续向上、推进有力的良好态势。针对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和国内任务空前繁重,他强调,各高校要以建党百年为契机,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引领以及《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培训力度,继续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和宗教工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为助力“十四五”开局起步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

实地参观考察西南财经大学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成果

实地参观考察中医药大学健康谷校地合作基地

实地考察成都师范学院“翰墨书伟业 同心庆华诞”——党外教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

会上,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音乐学院、西南医科大学、内江师范学院、攀枝花学院以路演方式,推介相关领域统战工作典型经验。与会人员会议期间还实地参观考察了西南财经大学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成果,成都中医药大学健康谷校地合作基地以及成都师范学院“翰墨书伟业 同心庆华诞”——党外教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

温江区委统战部、区教育局及在温职业院校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参会。

补充阅读:

全省高校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于2018年3月建立并试运行,于2021年4月经全省第四次高校统战工作联席会审议通过修订稿。修订后的联席会议制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进一步厘清明确职能职责,完善准入退出机制,将成员单位由原来的12所扩充为全部34所部省属本科高校,并探索吸纳统战成员较为集中、统战工作基础较好的民办本科、高职高专加入,将进一步推动我省高校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END

(供稿:知识分子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