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点独家|新东方在线集中裁员,接下来要控制成本

新东方在线方面回应称,2020 年 11 月起,新东方在线开始更严格地考核主讲老师团队,考核关键是教学质量。为了控制教师团队质量、聚焦头部优秀主讲,一直按照惯性动作,季度性优化主讲。

《晚点 LatePost》独家获悉,在线教育公司新东方在线(SEHK:01797)在过去一个月进行了集中裁员,涉及中小学大班课业务的主讲教师、教学辅导、运营等多个岗位。各部门裁员指标不同,中学部主讲老师已经有 20% 左右离职。

和 2020 年暑期相比,大班课业务主讲老师、辅导老师人数只剩下一半,此外,全国多个城市正在压缩地推团队。小班课业务(东方优播)也在压缩前端运营和主讲老师团队。

新东方在线 CEO 孙东旭近期在内部表示,自己从线下业务转向线上,交了很昂贵的学费,也学到很多,接下来公司要控制成本,保持创业公司状态,“要努力拼搏。”

这场讲话发生在一场高管欢送会上。中学部总经理殷涛在今年 3 月调岗,他此前是新东方西安分校校长助理、常务副校长,孙东旭则是分校校长。加入新东方在线后,殷依然向孙汇报,管理超过 2000 人。殷调回新东方后,西安教师教师基地部分老师被辞退,大部分人将调至北京,以方便管理。

一位裁员亲历者表示,大班课业务从 2020 年 12 月就开始末尾淘汰,今年 3 月继续裁员,不少应届生员工被告知未通过试用期。一位大班课技术人员表示,从 2020 年 12 月开始,技术岗位就只出不进。不过《晚点 LatePost》看到,新东方在线目前仍在通过招聘网站招聘主讲、学科负责人等。

新东方在线方面回应称,2020 年 11 月起,新东方在线开始更严格地考核主讲老师团队,考核关键是教学质量。为了控制教师团队质量、聚焦头部优秀主讲,一直按照惯性动作,季度性优化主讲。

新东方在线成立于 2005 年,于 2019 年在港股上市,控股股东是新东方集团。一位前新东方在线高层曾告诉《晚点 LatePost》,上市前一直需要背盈利指标,“那时候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上市一年后,新东方在线开始寻求规模增长,尤其是中小学阶段业务增长迅速。2021 财年上半年(截至 2020 年 11 月 30 日的六个月),新东方在线营收 6.77 亿元,同比增长 19.2%,其中中小学业务营收同比增长 163%。

但新东方在线的亏损增长得比收入更快,2021 财年上半年亏损 6.74 亿元,亏损同比扩大 6.7 倍。

人员快速增长是成本扩大、出现亏损的重要原因。一位内部人士表示,2020 年暑期前正是公司集中招聘的时候,包括应届主讲老师、辅导老师和地推人员,“准备大战一场”。

据财报数据,截至 2020 年 5 月,新东方在线已经有超过 13000 名员工(包括全职与兼职),教学人员成本和课程研究人员成本占营业成本近八成。

2020 年,作业帮、猿辅导两家中小学网课头部公司各自都拿到了超过 20 亿美元的融资,单家公司一个季度的广告投放成本就超过新东方在线一年的营收。

新东方在线一直在寻找更便宜的获客渠道,通过组建地推团队,开线下体验店获客。地推人员通过进校办讲座、演讲的方式吸引学生报名付费课程——这也正是新东方创始人、董事长俞敏洪早期为自己的托福雅思培训招生的主要方式。

获客成本上,新东方在线的确优于其他靠线上投放的头部网校。2020 年,当跟谁学的获客成本已经超过 1000 元时,新东方在线招一名学生只需要 300 元出头。

今年年初疫情缓解后,新东方在线开始在大量城市启动地推,由于部分城市招生量不达预期,公司评估后决定关闭及合并部分线下体验店,从而控制成本。

规模增长往往伴随着亏损。孙东旭曾在内部分享过,他曾问俞敏洪,如果现在学而思网校是新东方集团的,新东方会不会想要?俞敏洪没有回答。但孙东旭觉得,他一定是想要的,那他就得接受大量投入。

自 2019 年起,学而思网校就开始战略性亏损。到 2021 财年第三季度(截至 2020 年 11 月 30 日),学而思网校为母公司好未来集团贡献了 28% 的营收和 50% 的长期付费课注册人次。

俞敏洪一直不认可在线教育的烧钱模式,这也是新东方早早启动了在线业务,但始终没有通过烧钱扩大规模的原因。在今年 3 月的一次公开演讲中,俞敏洪提到现在的在线教育“走偏了”,是用资本的力量在用互联网烧钱模式来推动的,这是自己不屑于做的。

除此之外,在线教育可能也有政策风险。今年三月起,网上流传着一份“双减”汇报材料,提到接下来尽量让中小学生周末不再上课外培训班,并将对在线教育广告投放做出限制。如果政策落实,包括新东方在线在内的中小学网校都将受到冲击。(陈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