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共和国老兵曾参加战斗50余次,对着电视行军礼

今年93岁的老兵李肃魁出生在河南省商丘县谢集詹楼村一个农民家庭,他19岁应征入伍,参加大小战斗50余次,在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中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鲜血。如今,老人精神矍铄,身体硬朗,他曾经走过的光荣岁月有讲不完的故事。

1947年2月13日李肃魁应征入伍,同年7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李爷爷当兵后从一名普通战士、班长、排长,到教导团队长、团作训参谋,他曾参加过莱芜战役、河阳守备战、孟良崮战役、南麻之战、三岔店保卫战、诸城攻击战、解放高密战斗、益林攻击战、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舟山战役以及抗美援朝等大型战役和战斗,在战斗中先后两次负伤,曾荣立二等功四次、三等功三次。 图为1949年21岁的李肃魁。

虽然已年过9旬,可李爷爷眼不花耳不聋,没事的时候他喜欢看书,讲述战争故事的书是老人的最爱。30多年来,他珍藏了数十本有关战斗故事的书籍,其中有《激战登步岛》、《敌后战场》、《十大王牌师》、《长征》、《抗日战争的细节》、《新四军》等,这些书他百看不厌,像宝贝一样保存着。

李爷爷家的墙上挂着很多老照片,他经常会把它们一个个拿下来,仔细擦拭上面的浮尘。李爷爷说,每一张照片都会让他想起一幕幕的往事,都是自己珍贵的回忆。

李爷爷最喜欢看的节目是阅兵式,每逢国庆节和假期时,他总会和儿女们在家一遍遍回放观看。

看到激动的时候,李爷爷会情不自禁地站起身来对着电视行军礼。

上了年纪的李爷爷有时也会有些糊涂,但多年前的事他记得特别清晰,每次和儿女们说起自己当兵时的事儿,老人总是滔滔不绝停不下来。

李爷爷是一位普通的老兵战士,他慈祥沧桑的面庞充满了坚毅,他胸前佩戴的军功章如繁星闪烁。今日盛世,如你当年所愿;岁月静好,是你负重前行,正是这些共和国老兵们含笑沙场、血染战旗,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不会忘记您。(摄影/李慧君 编辑/苏瑞)更多详情请关注企鹅号:摄客微刊。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严禁以任何形式转载,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