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补队员”带出“全省亚军”!青田这位篮球教练给了姑娘们另一片天空

在前不久刚结束ZSBL浙江省第十四届中学生篮球联赛初中女子组比赛中,我县山口镇初级中学斩获亚军,创造了青田初中女子组参加省级篮球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而在这些篮球健将们的背后
离不开教练雷华杰的付出
他是“鹰眼教练”
图片
下午四点半到七点半,是山口镇中学女篮队员们日常训练的时间。根据之前比赛中发现的不足,雷华杰对日常训练内容又进行了一定的调整优化,他也从比赛期间与孩子们互相拥抱的“大哥哥”变回了严厉的“鹰眼教练”。
图片
图片
图片
雷华杰
山口镇中女篮主教练
这次比赛我们拿了亚军,是有史以来打的最好的成绩了。我们努力把这个成绩保住,所以现在的训练强度会比以前更大一些,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图片
是教练也是姑娘们的“大哥哥”
图片
2014年,雷华杰成为了山口镇中学女篮的教练。而当时的山口镇中学没有专业的训练球场和装备,雷华杰只能带着孩子们拿着几十个橡皮球,晴天在水泥球场雨天就在走廊训练。简陋的训练条件和高强度的训练,也让很多队员打起了“退堂鼓”。
图片
图片
当姑娘们遇到退怯心理时,雷华杰就不仅仅是她们的教练,更像是孩子们的一位“大哥哥”。他把自己和篮球之间的故事讲给他们听。
图片
雷华杰
山口镇中女篮主教练
小的时候是想参加我们的校队、县队,想代表县里去打比赛,但是通过好多年的努力都没有实现。后来很难得有一次机会,作为一个替补队员代表县里参加了市里面的比赛,那一场输得很惨。所以我就有一个想法,一定要让孩子们上到一个更高的平台,展示他们的才华。
图片
图片
每次训练完,看到大家饥肠辘辘的样子,他想到了给每人发盒牛奶,可学校没有这样的经费。于是,就自己贴钱买牛奶。可时间一久,就有点顶不住了。
为了让大家能喝上牛奶,他通过领导、朋友等途径积极争取赞助资金,最终在他的努力下得到了青田县体育局的支持。
△对队员家长的采访
除了这些
雷华杰很多时候
还是在教这群姑娘们
如何面对生活和学习~
他更是姑娘们心中的好“家长”
图片
因为训练,一些队员的学习成绩出现了下滑,任课老师、班主任、家长们有意见了,不让孩子们参加训练。为了不让队员掉队,他跟任课老师、班主任、家长一个一个沟通,保证不会因为训练耽误学习。并且告诉姑娘们,篮球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球要练,学习成绩也要跟的上
图片
最终,在他的努力争取下,大家重新回到球场上。孩子们,也更加体验到了雷教练对他们的爱,训练变得更加刻苦,学习也变得更加努力了。
图片
陈乐乐
山口镇中女篮队员
其实中间我们有觉得自己太差了,起步很晚,然后很沮丧的时候,但是雷老师他和我们说,要把球场当一个舞台,总有一天我们就是主角,这句话真的给我很大很大的支持和鼓励。
图片
徐菲菲
山口镇中女篮队员
很幸运遇到了雷教练,他不仅仅教会我们打球,还会教我们做人,他就跟我们的父亲一样,说做人就像打球一样只要肯努力就会有回报的。
△山口镇中学队员采访画面
看到这
可能大部分人都觉得
雷华杰是山口镇中学的老师
其实他是一名小学体育老师
八年前的一件事
让他成为无偿的篮球教练
图片
2011年,雷华杰从丽水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成为了山口镇小学的一名体育老师,篮球是他的爱好和特长。每天傍晚,球场上总有一批孩子围着他,学着他打球,看着孩子们对篮球的渴望,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他组建学校第一支篮球队。
2012年,他们第一次参加了青田县举办的篮球比赛,但那一年他们没有成为黑马。赛后,小队员们都很沮丧,说的最多是“城里的学校太强了,我们根本不是他们的对手”
孩子们的话深深触动着雷华杰,他知道孩子们的失败,不是败在技术上,而是败在农村孩子内心的自卑。从那一刻起,雷华杰明白不能只教会孩子们打球,还要教会他们怎么面对生活。2013年,他们在县里的篮球比赛,获得了女篮冠军、男篮季军的历史性好成绩
图片
2013年,第一批队员小学毕业上了山口镇中学,但孩子们依然和雷华杰保持着联系。也正是孩子们回校看雷华杰时,说出的一句话“雷教练,我们不想读书了,上中学没意思,都没球打”,让雷华杰十分震动。
图片
雷华杰
山口镇中女篮主教练
我知道这群孩子有多么热爱篮球,如果因为没有队伍就让这个热爱被荒废真的太可惜了。
图片
为了这群孩子,雷华杰做了一个决定,他走进了山口中学的校长室,希望能够在山口中学组建一支女子篮球队,并无偿指导,这一指导就过去了整整八年时间。
图片
王寿环
山口镇中学校长
八年如一日,雷老师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从来不会迟到,就算是在寒暑假这些节假日里,他把自己绝大部分的空余时间都奉献给了我们的队员们,奉献给了这片操场,奉献给了我们山口镇中学。
图片
2014年成为教练开始
雷华杰带领着山口镇中的女篮队员们
一步步突破自我
爬上更高的“山峰”~
从乡村小操场打到了省级大舞台
图片
2014年,山口镇中女篮队代表青田参加丽水市校园初中组篮球赛,败给了传统强队花园中学,只获得了丽水市亚军。
图片
2015年,她们如期走上了浙江省中学生篮球最高水平的赛场上。从一个乡村小操场来到省级大舞台,姑娘们除了兴奋、羞涩、骄傲,更多的还是自卑,特别是看到其他队伍都有漂亮的篮球鞋时。
雷华杰只能用言语激励她们,“虽然我们条件比不上人家,但我们刻苦训练,有炫酷的技术动作,有顽强的体能储备。没有篮球鞋,穿布鞋照样能打好比赛,让我们用实力证明,我们并不比别人差,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
这一次,他们获得了全省第9名的好成绩,女篮姑娘们穿上了山口镇侨石基金会赞助的篮球鞋,山口镇中学女篮的名字也在青田县、丽水市悄悄流传开来。
几年来,雷华杰带领山口镇中学女篮,一路过关斩将,先后获得的青田县中学生篮球赛冠军、丽水市中学生篮球赛冠军,从2015年的全省第九名打到了2018年的全省第三名。
2018年更是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中学生篮球赛,以7战3胜4负的成绩,在全国排名第13名!
图片
今年,雷华杰和女篮姑娘们在追求梦想路上多了一枚勋章,获得了浙江省第十四届中学生篮球联赛初中女子组总决赛的亚军。
图片
从乡村小操场打到了省级大舞台,雷华杰认为体育不仅是争金夺银,更是可以改变孩子的命运,让这些孩子看见了更多的人,看见了更广阔的世界。
图片
雷华杰
山口镇中女篮主教练
这不是我最终的目标,首先要实现全省冠军的目标,当然这个目标确实很难,还需要很多年的努力。更大的目标我想让他们走出浙江省,走上全国的比赛的舞台,去更大的舞台展示她们的才能。
图片
图片
雷华杰说
篮球不单单是一项运动
其中能领悟到许多人生道理
祝愿雷华杰和山口镇中女篮
能离他们一致的目标
越来越近!
图片
— END—
来源:青田传媒集团
综合:京运体育订阅号
记者:叶佳霁 季毅豪
编辑:心心
下方查看历史文章
图片
图片
图片
QTTV0578 ∣青田首席原创媒体N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