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农业科技创新 推动芦笋产业发展

近年来,临泽县积极与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合作,开展新品种引进试验和集成技术创新攻关,做好芦笋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新品种引进培育、新技术示范推广、病虫害综合防控等产业发展基础工作,促进芦笋产业快速、稳定发展。
图片
4月12日,在鸭暖镇五泉村千亩芦笋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安装芦笋温室大棚。目前,已有3座大棚骨架搭建完成。
盛旺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正毅说,“我们今年修建的芦笋科技园区,主要是带动周边农户,起到示范作用目的,再一个科技园区,我们从外地引进来了十几个芦笋新品种。”
图片
据了解,芦笋产业科技示范园依托临泽县盛旺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鸭暖镇五泉村千亩芦笋基地新建4000平米连体拱棚1个,1000平米日光温室5座。示范园集产业融合发展、科技试验、示范、科技培训于一体,通过科学引种选育、选择最适宜我县大面积种植的芦笋新品种8个,同时,在大棚内开展对比试验,运用病虫害监测、生物有机肥调控、水肥一体化管理及绿色防控等综合种植技术,全面提升芦笋产业的发展水平,实现芦笋产业提质增效。
“他们这品种冬季要能产三吨以上,一座日光温室,一个冬天就能卖九万块钱,这经济效益是非常可观的,主要目的是把我们临泽的芦笋产业能够发展起来。”盛旺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正毅说。
今年,临泽县将持续强化政策扶持,帮助现有蔬菜加工企业扩大规模、提档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国内外芦笋加工知名企业落户临泽,培育壮大集生产、技术、贮藏、包装、营销于一体的芦笋产业龙头企业,完善和培育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生产经营主体。将持续强化品牌培育,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发挥“金字招牌”示范带动作用,以“三品一标”创建为抓手,加快绿色标准化基地和农产品品质评价体系、产地环境监测体系、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强化农业投入品源头监管,严控农药、化肥用量,推进芦笋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实现芦笋生产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提升型转变,不断提升“临字号”芦笋产品的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肖佳悦、伊建国、王军)
编辑:王海妍
责编:张朝军
审核:徐  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