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经开区党史学习教育:瞄准“靶心”干“实事” 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王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湘潭经开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区党员干部高标准、高质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奋力建设幸福美好九华。

深入学习:学史于有形

“学习百年党史,最重要的目的是寻根溯源、感悟初心、牢记使命,不仅要震撼一瞬间、激动一阵子,而且要铭记一辈子、影响一辈子。”在3月19日湘潭经开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海军作动员讲话,引导经开区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推动湘潭经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3月23日至3月28日,湘潭经开区党史学习教育暨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在井冈山开班。经开区各机关、乡、街道、企业的47名党员干部,在井冈山干部学院围绕党的理论、党史党性和能力建设等开展为期6天的集中培训。学员们走进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感悟革命先辈坚定信念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走进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同时还开展了以“如何弘扬井冈山精神,增强使命担当,立足岗位做贡献”的大讨论。“品读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感叹过往,分析当下,让人强烈地意识到,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对我们当代社会与经济发展意义非凡。九华在不断发展进步到今天,特别是在当前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秉承井冈山精神显得尤其重要和必需。”这是湘潭经开区两新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忠群在井冈山学习后的心得体会。

“1928年,毛泽东在桂东县沙田镇向部队正式颁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讲明了红军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划清了红军的“红线”,后来根据革命发展修改完善成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并以命令的形式固定下来成为人民军队沿用至今的“第一军规”。”在4月10日开展的党史知识“周周学”上,湘潭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谭作权分享了党史小故事。为提升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强化学习效果,湘潭经开区在每周召开的党工委会议上开展党史知识“周周学”,鼓励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融入到工作生活中,通过党史心得交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汲取思想的力量。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湘潭经开区精心部署,统筹安排,研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引导全区4311名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用心用情:润物于无声

讲党史故事、评党员先锋、过政治生日……3月22日,湘潭经开区纪工委党支部召开“纪检人讲党史故事”主题党日活动。纪工委党支部党员讲述了革命先烈方志敏的故事;评选出了一季度“党员先锋岗”获得者;4名过政治生日的党员收到了生日贺卡和书籍。湘潭经开区纪检监察系统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以党史上的党风廉政故事为切入口,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将“纪检人讲党史故事”的竞赛活动范围覆盖到全区纪检系统,通过讲党史故事展示个人学习党史成果,用竞赛的方式遴选一批“优秀党史故事”在“七一”前夕进行集中展示。

湘潭经开区税务局依托德·党建文化展厅打造党史学习新阵地——共享“红色教室”,集中展示“起新”“践行”“初心”“前行”四大主题板块,同时配套设置了“党史学习教育图书专架”,存放党史党建、革命小说、人物传记等多类图书,不仅为区局全体税务干部提供了一个贴近实际、丰富便捷的学习交流平台,还吸引了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的党员前来学习观摩。

“毛主席小的时候在私塾里读书,有一天,他们班上转来了一位新同学……”仔细听来,九华和平将军渡小学1901班黄茹钰在给九华街道将军渡社区和学校的党员们讲《毛主席小时候的故事》。3月26日,九华街道将军渡社区党总支与九华和平将军渡小学党支部开展“童心讲党史•传承将军渡红色精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一个个让人动情的红色故事,一幅幅让人热血沸腾的战火画面,湘潭经开区的党史学习教育用心用情,在学习教育中激荡爱国情,厚植为民情,激发干事情。

踏实力行:惠民于点滴

“感谢你们耐心细致的工作,网络通讯信号在一月内就得到了好转,为我们企业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3月23日,园区企业地通为湘潭经开区大数据中心的优质服务点赞。

4月1日,聂女士专程来到湘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九华分中心,对分中心工作人员为其办理业务时热情、高效、优质的服务表示赞许和感谢。

4月2日,“好煎道”餐饮店业主刘先生对区建设局为民务实,耐心协调推进问题整改,为民解难表示感谢。

企业和群众对于园区各职能部门工作的肯定是湘潭经开区党史学习教育践于行的最好证明。为民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落脚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湘潭经开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真正做到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民心。

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畅通企业与园区的沟通交流渠道,切实解决企业在生产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湘潭经开区于每月9日开展“亲商优商企业接待日”活动,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海军,湘潭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韧轮流接待园区各类企业法人,共同研究企业生产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至目前累计交办问题16个,已妥善解决13个。

湘潭经开区还建立了营商环境“红黄榜”评价制度,把营商环境建设话语权交给企业,好不好由企业群众说了算,当前,已完成一季度红黄榜投票,评价参与企业100家,参评部门32个。

园区要发展,项目是关键,为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湘潭经开区建立重点项目周调度机制,对省市重点项目进行逐项梳理,认真听取各项目存在的问题,现场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制约项目推进的困难问题。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治理水平,提升为百姓服务的能力,湘潭经开区以基层治理“五面红旗”示范创建为抓手,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做到“人熟、地熟、事熟”,探索符合本地发展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湘潭经开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重温初心,立足岗位职责践行使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紧盯“发展大局”谋要事,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九华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