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润疆】同台竞技 尽显语言魅力

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展示广大农民群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成效,最大限度的组织广大少数民族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4月13日,麦盖提县举办少数民族农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口语大赛。来自全县各乡镇的30名选手参加比赛。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用标准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切身感受、饱满的热情、简单朴实的语言,从不同视角,讲述自身学习、生活和成长经历,通过典型事例、民族团结故事等,体现了讲好普通话的重要性,表达了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参赛选手吐尔逊古丽·吐尔洪说道:“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让我爱上了听京剧,每天听一听京剧,心情都变好了,口语能力也增强了。回去以后,我要继续努力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此次比赛,分为演讲、现场答题两个环节。评委老师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分别从演讲内容、普通话标准等方面进行打分。最终评选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20名。

麦盖提县巴扎结米镇参赛选手努尔艾合买提·艾尔肯表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我们生产生活发展的必备技能,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我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在外交流、找工作都很方便。”

☆☆☆☆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各族群众交往交流、增进团结的桥梁和纽带,学习、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条件之一。通过口语大赛形式,有利于助推少数民族群众掌握和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整体上水平、上台阶,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五个认同”,促进全县各民族间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心灵相通、风雨同行。

麦盖提县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张龙说道:“举办此次比赛,目的就是为广大群众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通过本次比赛活动,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积极性,同时引导和培养他们对祖国的高度认同。”(麦盖提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米日古·多力昆 供稿)

(点击可看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