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也网红?就在大理古城!

为更好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大理市古保局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工作,一座座干净整洁、功能齐全的智慧公厕在大理古城相继建成。4月8日,大理古城内第一座满满“科技感”的“网红公厕”正式投入运行,一座全程不需要用手触碰的智慧厕所。

智慧厕所是智慧城市的产物之一,结合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网络传输、传感器等技术,使传统厕所具备即时感知、准确判断和精确执行的能力,解决了传统厕所服务过程中有关异味控制、节水节能、人性化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实现了对城市厕所的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形象,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优质、高端、舒适的服务。

这座位于大理古城红龙井的无触碰智慧厕所于2020年12月25日开始对原公厕进行改建,改造前的公厕占地面积53平方米,主要存在漏水严重、空间狭小、女厕坑位严重不足、无障碍通道和第三卫生间不达标等问题。在提升改造中重新更新室内装饰、洁具和隔板,增加智能化设计等,平面布局达到景区公共厕所设计标准,改造后达到女厕马桶4个、蹲位6个,男厕蹲坑为3个,小便池6个。

公厕一楼入口正上方墙面的一块电子大屏格外醒目,屏幕上不仅显示厕所内的空间平面图和各个厕所分布位置,并显示厕位是否正在被使用;智慧厕所还精确检测环境中的氨硫气体、温湿度指数和海拔,及时上传到监控后台,通过测温技术和智能分析,监测统计客流情况后在电子屏幕上显示,让入厕人员一目了然。

进入公厕内部,干净整洁的洗手台映入眼帘,感应水龙头的水温可根据季节调控,感应洗手液、垂直式烘手机、感应手纸盒、香薰、绿色植被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所有入厕门的旁边都设置了多段式一键地面冲水清洗风干设备、自动感应装置,只需要将手放到感应区就能打开厕门,进入厕所间后再将手放到感应装置前3秒后,就能将门反锁。此外,所有入厕的玻璃门面设置了雾化互联系统,当无人在内时透明的橱窗式玻璃墙与厕内环境风格相融合;当有人进入并关门后,玻璃墙面会由透明状变为半透明的雾化状,从而很好地保护入厕人员隐私。

在一楼第三卫生间安装有电动升降辅助设备的座便扶手,当年老体弱者站立不便时,可用辅助设备帮助站立;如遇突发状况时,按下自动报警按钮,可立即进行求助,公厕管理人员会立即赶到现场。

这座智慧公厕使用了很多现代先进的传感系统,立足实现5G公厕的概念,是目前云南省内采用的技术含量最高的一座,可用一键操控厕内所有设施系统。同时,游客可以在“一部手机游云南”小程序中找到并了解智慧公厕的实时使用情况。

智慧厕所的建成,充分考虑了广大群众所需,无触碰式的智慧感应技术,提供了更加干净舒适的如厕环境,为广大群众的“方便”带来了方便。

来源:大理古城

编辑:向红玉

值周:张辉 胡亚玲

主编:李胜

总编:汤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