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批复:内蒙古两地入选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图片
日前,民政部发布消息,经地方申报、实地调研、综合评估等工作环节,同意将全国15地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三年。包头市青山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入选。
婚俗改革,究竟改的是什么?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因彩礼过高、婚礼大操大办、份子钱水涨船高等,让不少人直呼娶不起、随不起。婚闹现象不时发生,频频引发热议。
设立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将在试点地区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遏制婚俗不正之风,形成一批好经验,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
包头市青山区和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为何能入选?
此次公布的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共有15地入选,内蒙古两地的入选与它们在婚俗改革方面的亮眼表现分不开。
包头市青山区
推行“婚礼式颁证”服务
改变以往结婚“轻登记、重婚宴”的旧习俗,面向广大婚姻当事人推出免费“婚礼式颁证”服务。配备有资质的颁证师2名,近年来结婚登记颁证率高达80%。
图片
图片
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倡导婚俗改革新思想
2016年以来,广泛开展“四进”婚姻家庭志愿辅导服务。
打造婚俗文化产品,浸润婚俗改革新理念
创作和开发群众喜闻乐见的婚俗文化产品、活动品牌,逐步引导群众对婚俗改革的认同感和获得感。把婚姻家庭社会化服务与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创新开展一系列新风尚活动。
图片
图片
“拥抱春天、播种爱情——倡导绿色环保婚俗改革新风尚”植树活动
乌兰察布市集宁区
婚俗文明写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覆盖率达到了100%。
图片
狠刹“圆生”、“升学庆典”、“豪华婚典”等宴请歪风。基本杜绝了“豪华婚礼”现象。
提倡农村婚礼由“红白理事会承办”。统一标准、统一规格;提倡不搭建彩棚,办节俭婚礼。
提倡迎亲车辆不超过8辆。通过对违规改装婚车、闯红灯等婚礼车队违规的处罚,使集宁区婚礼车队明显缩小。
图片
签署《“倡树文明新风 抵制恶俗婚闹”承诺书》。让新人在举办婚礼时做到“七不”。(1.不裸露身体知羞耻;2.不脱衣扮丑引围观;3.不亵渎女性讲礼仪;4.不污言秽语辱人格;5.不堵塞交通扰秩序;6.不乱扔垃圾污环境;7.不折花踏草伤绿荫)。
监制:王玉甫
编辑:佳 妮
记者:张玉纯
部分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声明:内蒙古新闻广播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来源于《内蒙古新闻广播》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