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领导 全力解决实际困难 推动安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
安顺市卫生健康局党组、安顺市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高度重视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工作部署,切实加强领导,全力解决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坚持高位推动,强化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领导
安顺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全市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明确强化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重要措施和目标任务。2020年6月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安顺市立即组织召开全市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暨推进会,全市3家市直医院和7个县(区)卫生健康局党委(党组)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其他16家县级公立医院进行了书面述职。9月,市委组织部、市卫生健康局组织开展了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大调研,通过全面调研,摸清基本情况,收集问题反映,督促任务落实。同时,市卫生健康局对各公立医院和各县(区)卫生健康局党建重点任务实现清单化管理,每季度定期调度完成情况,确保全市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的有序开展和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选好党组织书记,配强配优“火车头”
安顺市卫生健康局党组、安顺市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以强化医院的政治建设为中心,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全市19家公立医院全部完成党建入章,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调整充实了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等3家市直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压紧压实了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全面选优配强全市公立医院106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由医院中层以上干部担任的95名,占89.6%。同时,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选派30名优秀干部赴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城市青岛的知名医疗卫生机构跟岗锻炼,并选派6名优秀干部赴6个县(区)的卫生健康部门挂职,强化后备干部培养。
抓好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安顺市以党组织书记为引领,抓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压紧压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责任。如:市人民医院推行的示范观摩推动法,由院党委办公室具体指导,由示范支部组织现场观摩会,其他党支部书记现场学习,通过提前演练、编印资料、规范开展、示范观摩,改变了过去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的现象,促进了组织生活严格化、标准化、规范化,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提升。如:市妇幼保健院开展“迎七一·传承与发展”讲述活动,让老一辈妇幼人艰苦奋斗凝练的精神文化在年轻一辈医务工作者中传承延续,医院年轻的医务人员代表用自己的方式讲述了对医院的热爱、对事业的追求、对患者的热忱,展现了新一代妇幼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又如:普定县人民医院采取不打招呼、明察暗访的方式进行,开展党委书记查岗查房,彰显了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担当和示范带动作用。再如:西秀区在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政治忠诚教育、“三比三干”系列活动(“比敬业、比担当、比作风”,“勤政干事、廉洁干事、务实干事”),切实转变作风,激发党员活力。2020年,全市19家公立医院发展党员92名,疫情期间广大党员主动请缨援鄂援省,108名医护人员奔赴疫情防控救治前线,并火线发展党员53人。
抓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筑牢基层夯实基础
安顺市按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工作要求,扎实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全市公立医院共有106个党支部,其中105个党支部通过达标验收,达标率99%,为党组织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各医院在开展党建工作中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创新、亮点纷呈。如:市人民医院各党支部率先试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将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承诺践诺、公益奉献等纳入积分制管理,形成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为抓手、党建活动载体为平台、党员自觉服务群众为基础”的党员管理新格局,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再如:普定县人民医院根据专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开展无差错、无投诉、无纠纷的“党员身边三个无”活动,激活党支部战斗堡垒,焕发党员活力,形成了比学赶超、优势互补的格局。2020年,安顺市人民医院机关第一支部、市妇幼保健院第一支部、西秀区人民医院医技党支部等被评为安顺市“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
下一步,安顺市卫生健康局党组、安顺市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促进党务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着力提升管党治党水平、政治保障能力,增强公立医院党组织的领导力、引领力,全面推动全市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建党100周年。
供 稿 | 安顺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 安顺市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 李硕
编 辑 | 高学军 石磊 审 核 | 曾韬
主 办 | 贵州卫生健康融媒体中心
觉得不错就点个“在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