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联召开大型交响音诗《三湘四水》首演协调会

新湖南客户端4月14日讯(记者 刘琼琼)今天下午,大型交响音诗《三湘四水》音乐会首演协调会在省文联召开。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省文联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省书协主席鄢福初,省演艺集团总经理胡俊出席会议,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邓清柯主持会议。
图片
大型交响音诗《三湘四水》由省文联、省演艺集团主办,由湘籍著名词作家瞿琮作词、编剧,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主席邓东源作曲。这部作品于2018年12月正式启动采风创作,2019年5月完成词曲初稿,后经7次修改调整,2020年3月正式定稿,历时3年,期间不断进行修改打磨。
大型交响音诗《三湘四水》音乐会初步定于7月19日在湖南大剧院首演。
这台音乐会将以交响音诗的方式呈现,用讲故事的手法讲述生动的湖湘故事。
其中,序曲《三湘四水》以旧体古诗词形式开篇,用编钟、箫和古琴作为主奏乐器,用短短7分钟将“舜帝南行”、“三湘四水”、“洞庭湖宽八百里”、“南岳祝融峰高一千丈”、“长沙沙水甜”、“常德德酒香”、“张家界神奇好风光”、“四季美人桃花江”、“日出韶山上屋场”、“雷锋望城故乡”、“曾国藩故里八本堂”、“凤凰古城岁月长”、“岳麓书院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等13个湖湘典故娓娓道来,展现厚重、悠久的湖湘历史。
图片
序曲之后,音乐会将分上下篇来讲述湖湘故事。
上篇,按“潇湘”、“蒸湘”、“沅湘”的“三湘”概念,讲述4个故事。其中,《八角花》讲述地处潇湘的永州江永女书的神奇故事;《王船山》讲述地处蒸湘的明末清初思想家王船山的故事;《洞庭天下水》讲述地处沅湘的“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的母亲湖洞庭和岳阳楼故事;《湖南妹子》讲述地处蒸湘和沅湘之间,喝湘江水长大的“湖南妹子”的生动故事。
下篇,则用6个故事讲述“湘、资、沅、澧”四大湖南江河。其中,《崀山情歌》以流行音乐元素,采用男女情歌对唱的形式,讲述资江边“崀山爱情故事”;《雪峰山,英雄的山》以庄重激昂的旋律讲述“芷江战役”日军投降、我国夺取抗战伟大胜利的英烈故事;《妈妈的花》讲述蔡和森、向警予、蔡畅、李富春共同的妈妈葛健豪,以及杨开慧等中国伟大母亲的故事;《边城花垣谣》讲述以十八洞村为代表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故事;《致湘江》讲述我党建党初期发生的湘江边的“秋收起义”等红色故事;《湖湘儿女颂党恩》表达湖湘儿女“奏响百年颂歌,启航崭新征程,永远紧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讲述现代化新湖南的故事。
音乐会结尾时,现场将设置100把二胡,对话交响乐,演奏《我爱你中国》、《又唱浏阳河》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3首曲目,用耳熟能详的旋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叙述湖湘儿女对党的忠诚。
相关资料
大型交响音诗《三湘四水》特点:
1.突出重大主题。反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主题,体现湖湘儿女启航崭新征程的精神风貌。所有节目创意设计紧扣“奏响百年颂歌,启航崭新征程,永远紧跟党走”主题思想。音乐会落实“三个一百”:一是组建“三湘四水百人合唱团”。本次交响音乐会在长沙交响乐团合唱团的基础上,吸纳全省最优秀顶级合唱力量,重新组建“三湘四水百人合唱团”;二是甄选招募100 把我省青年二胡高手,组成“百人二胡演奏团”,首演现场实现与交响乐对话;三是全新组建100人交响乐团。在长沙交响乐团基础上,加进我省土、侗、苗、瑶和花鼓戏民族乐器演奏员,共100名乐手奏响湖湘建党百年的“百年颂歌”。《妈妈的花》、《雪峰山,英雄的山》、《致湘江》、《湖湘儿女颂党恩》等作品表现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思想,节目生动感人。
2.讲好湖湘故事。力求落实“三真”:一是故事讲得真实感人,24个湖湘故事尊重历史,力争全部是真人真事;二是作品创作融进真实情感。该剧词作者兼编剧瞿琮是湖南人,在接近耄耋之年,深入采风创作一线,为歌颂家乡“三湘四水”倾心创作;曲作者、省音协主席邓东源紧扣时代音乐语言,将音乐录音成品给专家、群众审听,广泛征求意见,不断打磨作品。
3.注重艺术水准。歌词回避口号式、说教式、直白式表达,旋律克服陈调老腔式的宣泄。用全新的词句和紧贴时代的旋律,将该部作品推向新的高度。
4.彰显文化特色。突出湖湘红色文化特色;突出湖南绿色文化特色;突出湖南少数民族地域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