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城樊家川:偏僻小山村变成“花果山”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记者 任瑞)4月13日一大早,郑俊红就来到了自家的设施大棚,忙碌地挑选采摘成熟的甜瓜,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今年50岁的郑俊红是澄城县交道镇樊家川村人,从去年12月开始种植甜瓜。“我现在有5个棚,上半年种植甜瓜,每个棚能收入5万元;下半年种植圣女果,每个棚收入2万元,一年一个棚能收入7万元,每年总收入能达到30万到40万。”算起自己的经济账,郑俊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行走在樊家川村,一望无际的千亩梨园、整齐规划的设施大棚、气势壮观的大坝飞流便映入眼帘。谁能想到,这个位于渭北旱塬、境内沟壑纵横、曾经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如今已是集产业、旅游、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农业公园,是名副其实的现代农业“花果山”。

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村是如何完成华丽的蜕变之路的?4月13日,由渭南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采访团走进樊家川村,探访因地制宜精准发展的“樊家川模式”。

乡村致富离不开带头人,樊建武就是这个带领群众拓宽致富路的“领头雁”。2011年,他不顾亲戚家人的反对,毅然放弃稳定的生意回樊家川当村官,被选举为樊家川新的党支部书记。

“村里主要以农业种植为主,但因为没有水利灌溉,产量不高。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有的年轻人在外面站住脚跟,将一家老小都接出去了,导致樊家川村人口老龄化、村庄空心化、贫困化等问题日益严重。”回忆起昔日的樊家川,樊建武感叹不已。

为了找到适合村子发展的致富路,樊建武带着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四处考察,最终以村情为基础,明晰了“以打造澄城第一村为目标,以创建陕西龙首现代农业示范园、龙首坝国家级AAA景区为两翼,做好党的建设、美丽乡村、精准扶贫三篇文章,做强以樊家川龙首坝酥梨、设施果蔬、田园采摘、特种珍禽养殖和生态垂钓园为重点的观光休闲现代农业,以龙首坝景区延伸产业链条为重点的文化旅游服务业,以村容村貌整治建立长效机制为核心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规划,使樊家川由“米粮川”向“花果山”“观光园”“美景区”多极转变,给村民拓出更宽广的致富路子。

经过几年发展,樊家川村产业发展成熟,村民脱贫致富,2020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1938元。樊家川村先后被评为“旅游示范村”“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村”“陕西省村级经济改革试点村20强”“全国‘一品一村’示范村”“渭南市第二批优秀旅游示范单位”“国家森林乡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