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逆行》纪录片座谈会:讲述“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烽火故事

今日下午,由省广播电视局、广东广播电视台指导,韶关市政府主办的《烽火逆行》纪录片座谈会在广东省博物馆召开。会上,摄制组介绍纪录片摄制基本情况,围绕纪录片文化厚度、精神高度、现实温度等分享创作经验,与会嘉宾畅谈观剧感想。副市长李欣出席座谈会。

《烽火逆行》纪录片座谈会现场。

纪录片《烽火逆行》由省广播电视局和凤凰卫视联合出品,讲述了抗战时期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培正、培道中学等粤港澳地区历史名校内迁粤北办学的故事。去年3月以来,摄制组克服疫情影响,辗转韶关乐昌坪石、浈江犁市,清远连州及省内多所高校拍摄,耗时六个多月完成制作。其间,摄制组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黄本立、叶叔华,中山大学教授龙婉芸等一批老前辈讲述抗战时期在韶关“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的故事。

华南研学(韶关)推介会上播放纪录片《烽火逆行》。

纪录片共5集,每集30分钟,去年9月14至18日在凤凰卫视《凤凰大视野》栏目播出。播出后,结合各方反馈意见,根据省广播电视局等领导要求,摄制组经研究、讨论对影片做了修改并在当日上午举行的华南研学(韶关)推介会上举行了纪录片首发式。

座谈会上,省广播电视局、广东广播电视台、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省内高校领导、专家及摄制团队代表在看过纪录片后,围绕影片的拍摄手法、故事架构、场景选择等畅所欲言。

“影片将一段鲜为人知的华南教育史完整、详实的展现在观众面前,有细节、有情节、有人物、有冲突,表现形式多样,故事富有感染力,是一部值得推荐的电视纪录片。”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电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申启武在看完纪录片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