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群众体育发展多点开花结硕果

东北网4月14日讯(记者 安泽)近日,“心向党,强体魄”庆祝建党100周年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城投”杯首届鹤城风筝大赛在齐齐哈尔举行。

鹤城91岁高龄的民间风筝手工制作老人打造中国龙巨型风筝。

“春球、夏舞、秋跑、冬滑”……“十三五”期间,齐齐哈尔市群众体育工作延续传统品牌赛事,又创新发展新兴活动形式,已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格局。

2016年,齐齐哈尔市将“赏冰乐雪”与“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结合,每年常在12月份,集中开展冰雪群体赛事活动,同步打造冰雪运动及旅游休闲活动,让冰雪群众运动更“接地气儿”。

百万青少年上冰雪运动。

从“冰”到“雪”,齐齐哈尔市在群众体育上正布局,谋求更大发展。雪地足球因寒而生、因雪而动,已在该市连续举办7年,独具北方城市特色。

一直以来,齐齐哈尔市重视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和普及,该市培养出的乒乓球国家队运动员王曼昱接连获得全国锦标赛和亚运会单打和团体冠军。齐齐哈尔市连续举办了多项国家级乒乓球赛事,为该市群众乒乓球项目的发展,提供了展示和竞技的平台。

齐齐哈尔市的“夏舞”更是引爆全国。由该市创编的健身操舞——鹤城鹤舞,独具鹤城特色,经过多年的改编发展,目前已成为全国各地广场舞中颇具影响力的健身操。截至目前,全国约有600万神鹤起飞操舞爱好者。

鹤城鹤舞展演。

山多林密有湿地,齐齐哈尔市因地制宜,将这一自然资源放大,先后规划开发了两条颇具特色的马拉松赛事活动——碾子山山地马拉松和扎龙湿地马拉松赛事。

因为马拉松赛事的良好效应助力,2017年,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成功入选国家体育总局“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单位,成为全国96个体育运动休闲小镇之一,也是黑龙江省唯一一个试点单位。

碾子山山地马拉松。

目前,齐齐哈尔市在谋划构建更多群众体育活动——富拉尔基的滚冰节,讷河的汽车拉力赛等,还在挖掘民俗元素,打造有趣有特色的民俗体育活动,像梅里斯区的库木勒节举办的达斡尔族民族运动会,以及讷河的瑟宾节等品牌民族活动……

如今,齐齐哈尔市群众体育已形成了用品牌赛事“冲锋”、大众参与跟上,形成体育“问路”带动经济,又反哺体育产业建场地,成就群众体育新“陈地”的良性循环。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齐齐哈尔市共落地安装2072处全民健身设施,投资建成89个社会足球场,仅2020年就新建并通过验收了59块社会性足球场地,总投资额近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