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十大经济强县:江苏占一半 昆山江阴争霸

分省份来看,十强县共来自四个省份,其中江苏占一半,剩下的5个强县中,浙江和湖南各2个,福建1个。

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县域经济作为基本单元发挥着重要作用。2020年过去,头部的县域发展情况如何?

第一财经记者通过对各大强县2020年GDP统计梳理发现,2020年十大经济强县分别是昆山、江阴、张家港、晋江、常熟、慈溪、宜兴、长沙县、浏阳和义乌,共分布在四个省份,其中江苏占据一半之多。昆山、江阴均超4000亿元,晋江则进一步逼近张家港。前十之外,来自西部的酒都仁怀位居第十二,继续向前十发起冲刺。

昆山蝉联中国“最强县”

分省份来看,十强县共来自四个省份,其中江苏占一半,剩下的5个强县中,浙江和湖南各2个,福建1个。

其中,领军的昆山和江阴双双超过4000亿元大关。昆山市在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中已连续十余年位居榜首,素有“中国最强县”之称。2020年昆山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3.8万户,累计突破93.2万户。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276.8亿元,现价增速为5.7%;工业总产值历史性地迈上万亿元新台阶。

若将昆山与地级以上(含地级)市比较,则昆山大约可位居第54名,超过了太原,与贵阳相当。

昆山的发展也是苏南经济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后,靠近上海的苏南地区凭借外向型产业的发展,经济随之高速发展。2020年昆山所在的地级市苏州GDP突破2万亿元大关,成为我国首个突破2万亿元的普通地级市,也被外界誉为“最牛地级市”。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说,昆山靠近上海,上海的溢出效应特别明显,强大的科教资源助推了苏南强县的转型升级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未来昆山仍有望继续领跑百强市。

昆山之后,来自无锡的“王牌”县——江阴,2020年全市实现GDP为4113.75亿元,增长3.0%。GDP总量与昆山的差距由上一年度的44亿扩大为163亿元。江阴市2020年的统计公报显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5853.7亿元,增长1.3%;产品销售率97.8%,比上年减少0.8个百分点;利润总额359.96亿元,增长3.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18.3%,比上年增加4.6个百分点。

总体上,昆山和江阴并驾齐驱,在全国各大县域中遥遥领先。其他强县的GDP都低于3000亿元,与这两强有非常大的距离。位居第三的是同样来自苏南地区的张家港,去年张家港GDP为2686.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福建晋江市去年首次超越苏南的常熟,上升至第四后,今年再度追近排名第三的张家港,两市之间的GDP仅相差70亿元。从1994年起,晋江已经连续27年领跑福建县域经济,诞生了著名的“晋江模式”,涌现了安踏、361°、特步等一系列知名运动品牌。

不过,在人均收入和产业结构等方面,晋江与张家港、昆山、江阴等几个苏南强县都有较大差距。2020年,晋江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827元,比上年增长3.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594元,增长2.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344元,增长5.3%。

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相比之下,苏南的几个强县毗邻上海,受上海外溢带动作用影响大,人才也多,产业升级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得比较好。晋江的主要产业结构是纺织、鞋帽等行业,受土地、劳动力成本上升影响较大,在产业结构、集聚的资金量、人才等方面与几个苏南强县还有差距。

与昆山、张家港同属苏州的常熟,以2360亿元位居第五。此外,无锡下辖的“陶都”宜兴位居第七。也就是说,进入到前十的5个来自江苏的县域中,有3个来自地级市苏州,2个来自地级市无锡。正是得益于强大的县域经济,苏州和无锡的GDP总量长期位居中国各大普通地级市前两位。

长沙两县入围,西部“酒都”冲刺前十

除了江苏和福建的强县外,浙江也有2个强县跻身前十名,分别是宁波下辖的慈溪和金华下辖的义乌。

这其中,义乌是中国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2020年义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1210元,首次突破7万元大关并继续领跑全省。义乌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8万元新台阶,连续14年领跑全国县级市;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迈上4万元新台阶。城乡居民收入比首次降至1.90∶1,城乡统筹一体化迈入新发展阶段。义乌的全体居民收入数据,已经超过了北京、深圳、广州三个一线城市,仅次于上海。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义乌的城区人口达到了92.62万人,向着百万人口规模迈进,比所在的地级市金华城区人口还多出10万左右。

除了沿海的苏浙闽外,还有两个十强县来自中部,且都是来自湖南长沙,分别是位居第八的长沙县和位居第九的浏阳市。这其中,长沙县2020年GDP达到1808.3亿元,追近了宜兴。

长沙县也是目前省会城市中少有的市县同名的县域。一般来说,市县同名的地方,往往县城与市区距离很近。长沙县也不例外,长沙县城就在长沙市区的东北角,这里有国家级的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很多大项目就落户在这里。经过近30年的发展,园区已形成了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其中就有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为代表的知名企业,素有“湖南工业看长沙,长沙工业看星沙”的美誉。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长沙市与长沙县已经连为一体,实际上是一个城市,撤县设区是早晚的事情。

除了这十强县外,包括太仓、仁怀、诸暨和南安几个强县去年GDP位于1350亿~1400亿元之间,未来也有望向十强发起挑战。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来自西部的“酒都”仁怀,去年GDP达到1363.99亿元,超越神木,成为西部第一县,在全国位居第十二,比上一年提升了4个位次,未来有望进入到前十行列。

今年的仁怀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三五”以来,仁怀新型工业化加速推进。助力茅台集团实现营收超千亿、市值逾两万亿元。设立工业发展基金,发布仁怀产区大曲酱香酒技术标准体系,完成茅台酒、劲牌等一批白酒技改扩能重大项目。规模工业增加值达956.35亿元、年均增长16.59%。

根据报告,“十四五”期间,仁怀将编制工业发展规划,设定酱香白酒产能上限,优化产业空间布局。逐步疏解茅台集团镇区非生产功能,为打造省内首家“世界500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大力培育一批百亿产值、千亿市值的白酒企业,力争上市企业5家以上,打造以茅台集团为航母的世界酱香白酒产业舰队。

表:中国县域GDP前12强(数据来源: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各地公开数据整理)